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措并举保障外贸进出口畅通
2022-04-24 16: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4月17日中午11点半,一批货物搭乘阿特拉斯航空货运包机抵达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这批货物里包含着海力士、海太半导体、卡特彼勒三家企业生产急需的进口设备和生产原材料,共计20多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查验后,货物迅速发往各企业生产线上。

受疫情管控措施影响,无锡市外贸企业物流普遍严重受阻,生产链、供应链遭受冲击,个别企业甚至因此面临停产风险。不能让生产经营被运输卡脖子!“我们对空运进出口业务进行流程再造。”无锡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严格入境货机检疫,织牢织密口岸疫情防控防线;另一方面科学合理规划人流、物流动线,保障区域性航空枢纽的畅通。该趟航班的顺利抵达,也意味着无锡暂停了近10个月的普货航空运输得以恢复。

打通“空中通道”只是其中之一。为保证物流链的畅通,无锡市在加强防疫的同时,多措并举,以“实招”向堵点下手。

水运是进出口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受部分城市疫情管控措施影响,重要港口出现严重拥堵。怎么办?无锡开辟了一条海铁联运的物流通道。通过无锡南站及无锡西站始发至上海芦潮港站,再通过公路运输至上海洋山港。疫情期间,无锡市企业通过这通道每周向洋山港发送约1000标准集装箱,较非疫情期间增加了30%。目前,小天鹅、尚德、卡特彼勒等一批重点外贸企业均采用该模式稳定出口。

当地港口也在积极开拓运力。江阴口岸苏南集装箱码头保持了江阴港—洋山港、江阴港—外高桥港、江阴港—宁波港等集装箱航线的正常运营,同时还开启了船员换班直通模式,通过积极协调公路卡口,船员到达后可直接上船,改变了以前需隔离3天再上船的模式,加快船舶周转速度。“3月份至今,江阴口岸与上海港往来运输集装箱超过1100个,与宁波港往来运输集装箱近300个。”市口岸办负责人介绍,无锡还积极支持内河支线港的正常运营,2月15日以来,通过新安水路二类口岸已保障了2636个进出口集装箱的运输,同比增长59%。

保障现有各口岸的持续运行,还积极拓展着物流新通道。4月19日,爱克发(无锡)影像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价值14.7万欧元的医用图像打印机(货物)从无锡综保区内装柜和报关出区,通过公路转运至河南郑州,搭乘“中欧班列”前往比利时列日。这是爱克发近2个月里第3次通过“中欧班列”完成货物出口。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下国际运力紧张,企业一度因海外集装箱短缺面临无法如期交货的危机。无锡海关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中欧班列+公铁联运”的物流方案,缓解了企业的货运难题。

除了“公铁联运”,还有“铁铁联运”。“今年1月份,无锡市成立了营运公司,并与徐州国际货运班列公司的‘中欧接续班列’达成初步合作。3月份以来已有7个40英尺集装箱采用‘铁铁联运’的模式,通过‘中欧班列’发往德国汉堡及俄罗斯莫斯科。”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透露,近期捷普电子也正计划通过这一模式每周对欧出口1—2个集装箱。(祝雯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