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铁鹰”铁骑队亮相
2022-04-22 17:00: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这两天有市民留意到,滨湖区的街头出现了警用摩托车队,一辆大摩托车带着两辆身型稍小的摩托车编队行进,一路警灯闪烁,驾驶人身穿骑行服,戴着黑色头盔,看起来十分威武帅气。记者昨天从滨湖警方了解到,这是新组建的“铁鹰”铁骑队,今后将执行路面巡逻管控、处突抢险等任务,与PTU巡逻车、无人机等形成立体化巡防处置格局。

“铁鹰”铁骑队的摩托车是根据巡特警需要专门定制的。记者看到,警用摩托车整体为黑色,分大号和小号两款。滨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王龙介绍,大号的摩托车型号是“春风”650,小号的摩托车是“春风”400。摩托车车前挡加装了巡特警的标志,“后期我们还会加装一些反光条,增加夜间醒目度”,车头两侧安装了警灯和喊话器。民警打开侧面一个置物箱,里面放置了警用喇叭、救援绳索、防护服等物品。打开摩托车尾部置物箱,里面一侧是止血救援包,另一侧放着一个破窗器,“如果遇到交通事故或者小孩被困车内等紧急情况时,利用这个工具就能破窗救人”。约束带、警戒带、抓捕手套等工具放在其他置物箱内,而警用盾牌、伸缩钢叉、防刺背心、防控围挡等处置装备,以及小型灭火器等救援装备,将通过置物架固定在摩托车上。加上总共20多种随车装备后,一辆摩托车整车重量要达到五六百斤。

王龙说,除了各种装备,摩托车里面安装了高精度定位装置,后台指挥中心能够实时掌握摩托车所在位置,根据警情需要直接指挥就近的摩托车赶赴现场。据了解,铁骑队队员执行任务时穿统一的骑行服,戴通讯骑行头盔。他们的随身警用装备包括伸缩警棍、催泪喷雾、强光手电等,其中5G执法记录仪可以向指挥中心实时传输现场画面,便于后台指挥调度和指导处置。

与负责路面交通排堵保畅的交警铁骑队不同,“铁鹰”铁骑队具体负责辖区内的巡逻管控、违法查处、警情支援、处突抢险、接受群众求助等工作。据了解,常见的巡逻警车可以搭载许多装备,但高峰时段车速容易受到路况影响,而摩托车能够发挥灵活机动的特点,对高峰时段和背街小巷加强巡逻覆盖。目前,“铁鹰”铁骑队共有8辆警用摩托车,滨湖警方计划在6月底将这支铁骑队扩编至50辆警用摩托车,与PTU巡逻车、鹰眼战机队、后台视频系统等“强强联手”,实现辖区内突发警情的快速处置、紧急情况的快速反应,以及重点违法的快速打击。 (念楼/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