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无锡全市社会融资新增1605.78亿元
2022-04-21 14:5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日前,无锡市一季度金融运行主要数据出炉。记者从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获悉:一季度全市社会融资规模累计新增1605.78亿元,同比去年多增175.38亿元,各项存、贷款增速保持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撑。

个人储蓄增长快

数据显示,3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为22780.79亿元,比年初增加1435.31亿元,同比去年多增238.92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为9082.7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9636.50亿元。从结构来看,住户存款与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多增,财政性存款有所下滑。

“一季度个人存款大增,其实是季节性规律。”业内人士分析,按习惯,企业一般在春节前后发放年终奖、结清货款,这期间大家都持有存款,体现为个人存款增长。其次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投资、消费等经济活动受到限制,个人获取资金后,存在银行账户中未动用出去,还有一部分市民也有存钱避险的心理,因此,一季度个人存款增加较多,囤积的程度明显甚于往年。

各项贷款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围绕货币政策“充分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的要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坚持稳中求进,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投入,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了贷款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592.05亿元,比年初增加1132.55亿元,同比多增154.9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增速为14.19%,较去年同期上升1.39个百分点。其中,短期类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显著多增,带动人民币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增。受疫情和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居民消费和住房贷款有所放缓,企业中长期融资意愿仍在恢复中。

“今年2月以来,我们连续推出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服务清单及降费惠企等金融政策,要求各金融机构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主动与企业对接,为涉及疫情防控企业及生产保障企业提供高效充分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在“助企纾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方面提供了积极保障,也为中长期贷款逐渐提升做好了铺垫。

信贷结构趋于优化

随着经济转型提质进程的推进,无锡市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信贷资金从传统、过剩产能行业向新兴产业转变的趋势进一步加强。从无锡市五大行业贷款看,除纺织行业与石化行业同比分别下降0.84%和5.59%外,其余行业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其中,医药和机械行业贷款增幅显著,同比分别增长9.29%和9.04%。电子行业同比增加6.08%,电子行业作为当前重点发展产业,资金需求较大,保持较高幅度增长。同时,随着无锡市太湖湾科创带战略部署推进,以及新经济的加快培育和新动能的持续壮大,全市银行机构不断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3月末,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90%,较上年末提升1.89个百分点。

普惠金融持续发力,普惠领域补短力度不断加大。普惠小微领域得到有力支持,3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197.98亿元,比年初增加237.2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35.57%,高于全市贷款增速21.38个百分点,其中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增速最快,较年初增加41.8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44.46%。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8%,同比降低0.1个百分点,实体企业受益持续加大。

“近期的疫情对企业资金链造成一定影响,部分企业的活力明显减弱,二季度我们将继续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时推动更多资金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文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