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个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园区来了
2022-04-20 15: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如果企业愿意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或是残疾人自身想就业创业,都可以来这里觅一间工作室和工位。昨天,记者在梁溪区的星创园看到,这里作为无锡首家专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的园区,正在招募有意愿入驻的企业和残疾人。

“我原来在家做点播音,也会帮人录书。”残疾姑娘寒寒(化名)本科毕业,她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园区咨询像她这样的情况能否入驻。该园区位于梁溪区残联楼上,非遗工坊区可以从事手工制作,电商孵化区有专业的摄影棚,云培训服务专区可以帮残疾人获得新技能。

园区由第三方进行运营,已完成第一次入驻项目评审会,首批有4个项目入驻。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引入了一个葫芦雕项目,通过对葫芦进行打磨、绘画、雕刻,制作成工艺品,主要在景区售卖。来这里授艺的是一位兰州的非遗大师,目前已招募7名残疾人学习技艺、就业。另一个无锡纸马的非遗传承人陶晓梦,也计划在这里设立工作室,招募残疾人一起进行产品开发。

入驻园区的还有一个手绘框画项目,这家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渠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海和花卉等各种时尚框画都需要手工绘制,这里已招募了4名残疾人,其中3位都有设计和绘画功底,能较快上手。每平方米框画的价格估计在30—50元之间,能较好地帮助残疾人实现增收。另外,还有一家电商企业入驻,将带领残疾人学习直播带货等各类技能,届时也可提供货源。

也有一些已创业的残疾人来这里预定工位。比如,有一对从事电商销售的残疾姐妹申请入驻园区。据介绍,园区可提供3个较大的工作间和14个工位,已有2个工作间和8个工位“名花有主”,招募仍在继续中。梁溪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区主要招募有销售渠道能带动残疾人创业或录用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以及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园区在前三年提供免费的工位场地,且有会议室、接待室、培训室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同时也提供财税、政策、法律等相关内容的一站式服务。(黄孝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