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小区一特色,点菜式“打磨”
2022-04-20 14: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梁溪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结动员大会,标志着今年老城厢计划改造的86个老旧小区、520万平方米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梁溪区将实行“点菜式”改造,通过系统集成、一体推进,人文底蕴的挖掘,“一小区一特色”的展现锡城的江南韵味、水乡风情。

近几年,随着该区城市更新先导战略的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步伐也在加快。“小区的‘蜘蛛网’能不能改改”“停车位能不能多点”……在中桥片区集成化改造的征询会上,市民们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据悉,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梁溪区将实行“点菜式”改造,提前对接自来水、天然气、强弱电等单位统筹规划,让设计方案既回应居民诉求,也体现小区自身特点。在改造实施过程中,邀请小区居民作为义务监督员,对改造进度、质量、安全等进行全过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有效化解改造过程中的矛盾。

梁溪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去年480万平方米、106个小区的改造任务中,梁溪区注重系统集成、一体推进,集中解决了群众停车管理、衣物晾晒、文化娱乐等迫切需求,增设、改建小游园及公共活动场所,精准补足了一批民生短板。今年将继续推进集成式改造,集成小区周边背街小巷、游园、商铺,水电气管线以及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文体活动等各类项目,构建“15分钟生活圈”,推动居住区与街道空间有机融合,优化片区整体风貌。同时,充分融入适老化、适幼化理念,整合设置物流快递、垃圾分类、停车位等设施,落实“新基建”、实现智慧管理,持续提升居住小区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梁溪区是无锡的乡愁记忆,在改造提升中将深挖人文底蕴,充分考虑各个小区在居民构成、建筑形态、公共设施等方面的不同特点,在遵守共性设计标准的同时,坚持“一小区一特色”,从墙面隔断到台阶绿化,都体现鲜明风格、彰显各自亮色。结合梁溪区总体规划的美学思想、色彩理论,在去年探索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炼优化、全域统筹,开展老旧小区建筑色彩设计与管控指导,实现城市色彩与历史文脉的协调。“我们会吸收景区设计理念,营造格局清晰、通透舒朗的公共空间,推动美观性和功能性协调统一,真正把每个改造项目当成‘作品’用心设计、精心打磨。”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示范项目,不光让老百姓在宜居住区改造中享受红利,也让更多游客在老城厢的韵味老宅、风情街巷中流连忘返。(韩玲)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