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黑匣子,全程“护航”入锡车辆
2022-04-19 15: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是一个移动GPS,将安装在您的车上,麻烦您从进货企业出来回到高速入口时,把它交还给查验点工作人员。”18日下午,在G42苏南硕放机场出入口,工作人员告知重点地区来锡货车司机李师傅后,只用1秒钟,就把移动GPS安装在了他的车上。李师傅在驾驶室微笑着做了个“OK”的手势,表示明白和感谢。这个小小黑匣子,就是新吴区在全市率先启用的移动GPS定位装置。

截至下午4时,各卡口已投入使用GPS设备1000个,预计后续再投入使用2000个。通过这种“GPS+大数据”管控模式,可精准采集入锡车辆在无锡市的运输状态、行驶轨迹等数据信息,实现全程实时无盲区精准防疫的同时,能有效减轻工作人员和企业的防控压力。

新吴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陈湛说,移动GPS能牢固地吸附在货车上,司机不用担心行驶途中掉落,离锡时也是无接触归还。如果车辆出现中途异常停车、途经防疫禁行区、到达卸货地超时、离锡超时等情况,预警系统就会立即报警,通知工作人员处理,确保来锡货车安全规范运输作业。

在G42苏南硕放机场出入口临时停车场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桂岷澍的电脑上安装了“新吴区重点外来车辆监管平台”。移动GPS定位装置安装到位后,随即与手持核验终端机(扫码枪)绑定,接入车辆卸货地位置、到达时间、离锡时间等信息。在长时段动态监测的基础上,还可利用大数据分析统计车辆正常离锡、防疫报警等多个维度的信息,为优化系统运行、落实精准防控提供解决方案和决策参考。

新吴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局长黄海清表示,货车物流是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使用移动GPS,是通过科技打造货车行驶信息链,以数据闭环促进防控闭环的有效手段。在推进入锡车辆安装移动GPS的同时,区属运输企业近4000辆货车在本月底前也将全部安装固定GPS设备。(刘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