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叶是美景,要不要缓扫?
2022-04-18 17:2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张逸伦 摄)

每年春季,无锡总要经历一段“新叶萌发、老叶掉落”的阶段。五颜六色、层层叠叠的落叶,给城市增添了一抹“春季秋韵”的诗情画意,无锡市民的朋友圈中关于落叶的美照、诗句更是络绎不绝。与此同时,城管环卫部门却要面临大量落叶清理的挑战,并时不时要接到市民电话希望他们可以保留一段时间落叶。落叶扫与不扫,再次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落叶美景让人流连

前阵子,随着气温回升和大风降雨,无锡街头的落叶、落花成规模地掉下,形成了一道无法忽视的景观。一大早,在隐秀路两侧,香樟树掉落下来的陈叶,已经将人行道铺满,路旁的山茶花红色花瓣将其点缀得十分靓丽。“不管是什么颜色的落叶其实很美”,市民李先生感慨道。喜欢文学的笑易学习绘画很多年,而落叶一直是她画作的主题,前不久她以环湖路落叶为主景的一幅画,在网上获得了不少赞,“大家都夸无锡的道路、落叶很美。”笑易说。

让笑易感到惋惜的是,本想再画一张,可是每天都会有保洁人员将落叶扫成一堆,然后运走。“这么美的落叶景观,可以晚几天再扫吗?”这也让一些市民发问。

“缓扫”需因地制宜

城管环卫部门去年尝试滨湖区三条景观路施行“落叶不扫”, 赢得了不少市民拍手称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扫”和“缓扫”还是有所区别的,“缓扫”缓到什么程度,也要因地制宜。每年4月,城区道路两侧的香樟树进入换叶期。由于香樟树是无锡市树,种植量非常大,因此落叶量也十分大,频繁掉落的黑色果实如不及时清理还会污染路面。

负责望湖路路段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她们的工作量因落叶频繁而明显加大。由于落叶要单独打包送去处理,每天清扫整理出来的落叶就达到了十几包,雨天落叶粘在地上,清理的难度就更大了,“对于市民来说是美景,可对我们来说需要维护道路的干净和安全。”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及时清扫路面落叶会堵塞下水道,如果遇到气温高的时候,潮湿腐烂的叶子还容易滋生细菌。其次,行道两旁的落叶有安全隐患。晴天的时候,落叶飘到车道上,容易被碾碎,给空气增加污染,还会妨碍行车视线。此外,在街道两旁的落叶如果不及时清扫,有的人就顺手将垃圾扔到落叶里面去了。

用落叶创设些小品景观

鼋头渚园艺景观科丁国强表示,应该把落叶和落花好好利用起来。花草树木无言,但却是最好的老师。城市景观漂亮了,人们的素质无形中就提升了。因此,可以把落叶、落花纳入校园德育、美育课程,以及景区、博物院等研学活动中。如让孩子们动手捡拾落叶,做成漂亮的落叶画、压花、压叶标本等;借助落叶落花,开展生命教育、自然教育。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绿化科相关负责人提议,在适合的区域、街道,可用落叶创设一些小品景观。相比其他造景成本,落叶基本是零成本,只需要一把扫帚和一些创意。 (璎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