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两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将开建
2022-04-18 17:1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在城市租房安居,不仅要租得到、租得起,更重要的是租得安全。日前,记者从全市住建系统群租房“清患安居”工作推进会中获悉,为从源头上不断压降群租房数量,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07万套(间),并积极盘活存量房,规范非住宅类存量房依法依规改建为租赁住房。

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事关个人生活,日常居住证办理、大学生租房补贴申领、租房落户等都需要房屋租赁登记进行备案。“与以前不同,现在住房租赁登记备案流程中将安全作为前置条件,符合安全才能备案。”新吴区住建局房产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今年2月15日,新的《无锡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实施,相对于之前的租赁登记备案,增加了需出具《出租承诺书》和《出租房屋状况确认书》并上门核实房屋状况,以此规范出租房屋状况,降低群租等现象带来的安全隐患。目前,新吴区江溪街道作为试点,已实现租赁登记备案(安全前置)社区层面全覆盖。在日常核实中,如遇到改变用途、违反法规要求的隔断房将不予登记出租备案,并严禁超用途出租备案。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无锡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安全前置功能,以“必须提供符合安全标准的房屋”为底线,试点由街道、社区组织对租赁房屋进行安全前置评估。“‘堵’住违规、不符条件的租赁行为是一方面,要从根源上减少群租房隐患,离不开‘疏’。”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给住房困难人群提供实实在在的住房托底,还要进一步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07万套(间),其中无锡市本级12700套(间)、江阴5500套(间)、宜兴2500套(间)。全年发展目标数较去年同比增加72.05%。与此同时,继续积极盘活存量房屋,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无锡市非住宅类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指导方案的通知》,为规范闲置商业办公用房、工业厂房等非住宅依法依规改造为租赁住房提供政策依据,从源头上压降群租房数量,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能够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稳、租得好。

“疏”“堵”“防”相结合,市住建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房屋安全管理,开展既有建筑安全排查和集体土地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建立动态发现处置机制,发挥社区和物业服务人、综合执法人的“吹哨人”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置”,主动参与群租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确保“清患安居”不留死角。(逯恒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