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调整生态补偿政策 优质耕地优先种粮
2022-04-18 16: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阴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的意见》。这个将于6月1日起实施的新政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供“添力”:补偿更精准,取消了市属蔬菜基地以外的蔬菜地、经济林地、水产养殖区的补偿,并只对种粮食作物的永久基本农田进行补偿;水稻田每年每亩的补偿标准由原来的450元提到最高600元。

江阴农业农村局人士说,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保供能力,对地区的稳定、发展越来越重要。江阴水稻田面积虽然这几年保持在13万亩左右,但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扭转耕地种植结构等方面仍有一定压力。让优质耕地优先用于种粮、一般耕地首先用于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种植,生态补偿政策是一种有效引导。

6月1日以后,永久基本农田、水稻田、市属蔬菜地、生态公益林、重要湿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仍能享受生态补偿,但其他蔬菜地、经济林地和水产养殖区不再享有每年每亩100元的补偿。“新政将推动村集体增强对土地整村流转、统一管控的积极性,扭转以前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由农户和经营户签约为主、耕种管理粗放的局面,从而有效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江阴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朱雪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