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古镇景区更美,更通透
2022-04-14 15:3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惠山古镇景区推进“显山露塔、疏林透绿”项目建设,改造完成后游客能在半山坡小憩,同时尽赏映山湖美景。(张轶伦摄)

清理小灌木、平整小道、捶打小石板路……近日,常去惠山爬山锻炼身体的市民们发现,在映山湖边,有不少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记者获悉,惠山古镇景区将按照“融绿、造景、理水、修边”等理念推进景观提升。

锡惠园林历史悠久,映山湖边更是有很多市民儿时春游、秋游玩耍的回忆。漫步湖边,树木高大葱郁,到了山脚下,树木间隐藏着不少细窄的步道。“锡惠名胜区植被蒙笼,空间郁闭度高,影响观景。”无锡惠山古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强小可介绍,为推进“滨水透景、疏林透湖”重点项目的建设,景区正对部分绿地实施景观改造。较先开始的就是对映山湖沿线进行提升植物空间通透性的工作,即保留高大骨架乔木,梳理过密中层杂树、灌木、地被等,打通滨水透景线,疏林透湖,改造地形,逐步形成疏密有致的空间。改造后,市民游客来到这里可以春天赏花、秋天赏叶、夏天庇荫。目前,沿映山湖、锡山山脚南边区域的疏林工程已在推行。

看到景区改造,路过的市民都很好奇。“改变一下也很好,吸引年轻人。”市民张爷爷表示,年轻时常带孙子来锡惠公园玩,现在孙子长大了,很少再来。市民华女士看到改造很支持:“小时候常来,前段时间和朋友相约爬山之后,又经常来了。”

记者了解到,原来山间并没有那么多上山的道路,由于晨练者较多,长年累月山岭间便被踩出了一些很窄的便道。“与其堵不如疏”,于是,景区在景观提升的基础上干脆增设了一些休闲便道,同时在便道两侧绿地中增加休闲座椅和便民设施。休闲座椅让市民游客可以在休息时观赏景色。便民设施考虑到山林便道的地形,以休闲的景观小品为主,辅以适当的健身器材,在观赏的同时具有一定趣味性,增强互动性。“可能还会有让小朋友能够游玩互动的设备。”

惠山古镇景区对绿地实施景观改造过程中,在植物配置上将充分考虑季相和色相变化,将常绿和落叶植物相结合,种植鸡爪槭、梅花、紫薇、喷雪花、茶梅、绣线菊等植物,以期体现层次丰富、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同时在节点上加以黄石点缀,体现山林野趣。目前,景区改造着眼“大规划、小设计”,在整体规划完成后,通过两三年的时间来逐步打造。下阶段,疏林透绿工作将持续推进,充分利用好惠山古镇景区绿量充沛、空间丰富、内容多样等优势,打造“多空间、多季相、多亮点”的植物生态空间体系,增强市民游客游园体验,更好地展现出城市公园特色。(张颖)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