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茶企如何拓销路
2022-04-12 15: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头戴斗笠,身挎竹篓,熟练将一片片芽叶摘下放到篓中……昨日一早,宜南山区的各大茶园里便闹忙了起来。宜兴春茶正值采收期,茶农们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节。“今年应该是疫情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多家茶企老板坦言。外地采茶工流动困难,茶园用工紧张;物流运输受阻,销售受到阻碍……面对生产端与销售端两难问题,宜兴茶企多措并举,全力保生产、抓质量、谋创新,让这一杯茶“香起来”。

刚过完年,无锡市茶叶研究所所长许群峰便落实好了采茶工事宜。3月13日,由安徽、河南等地来的130多位采茶工抵达茶研所基地后,便按照地方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了集中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今春前期温度高,茶芽生长速度快。”许群峰介绍,快速生长的茶芽加上短缺的人工,便为抢收、保生产带来了压力。如茶叶主产区的太华镇,今年外省采茶工有1800多人,比往年减少10%左右。近期,随着疫情形势趋紧,物流受阻。“老客户在线上下单了不少,都只能等物流正常后再发货。”为缓解运输难题,部分龙头茶企,利用多年积累建立起来的经销渠道网,在南京、无锡等地建立中转仓,助力当地销售的达成。

疫情的反复,让很多茶企意识到优化和完善销售渠道的重要性,当前,融合线下与线上的发展模式,成为实现长久发展的保障。每天下午,乾红茶山基地里“少东家笑笑”视频号每日直播都会准时上线。“线上渠道虽然没有线下门店那么强的体验感,但互动的效率会更高,有助于构建‘私域流量’。”乾元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镒嘉介绍。在直播间,李镒嘉亲自为大家介绍茶文化、茶知识、展现一些精彩的茶事活动,通过这种线上销售引导过来的客户占比在逐渐提升。如今,乾红的线上茶粉人数不断上涨,有位北京的“忠粉”2个月的时间在直播间一共下了50多单。

加快办理车辆通行证、为农户申请农业保险……为尽力减轻茶企负担,宜兴各部门、乡镇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核酸采样送上门,今年宜兴的许多茶企都享受到了这一服务。“正值农忙,确保核酸采样、田间抢收两不误,我们将流动核酸检测点设到了茶园。”宜兴市太华镇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乡镇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蒋梦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