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超40项公共体育服务来了
2022-04-11 15:3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2022年冬奥会圆满落幕,亚运会也将开赛,群众对健身的热情又一次被点燃。“春天,动起来”的口号被频频喊响。记者昨日从无锡市体育局获悉,2022年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清单已正式公布,共有42个运动项目,种类丰富且兼顾各年龄层,购买总额超500万元,对于无锡爱好健身的市民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运动项目选择“有讲究”

“为提升公共体育的质量与服务效率,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服务的积极性,加快无锡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每年对于公共体育服务项目的项目、金额都会有所调整。”无锡市体育局群体处许佳春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每年购买的公共体育服务项目数量都不一样,需按照实际情况而定。

记者从此次公共体育服务项目清单中发现,42个运动项目种类很丰富,几乎囊括了全民健身的各项类别,如足球、网球、乒乓球、广场舞、太极拳、围棋、电子竞技、皮划艇、武术、马拉松等,且兼顾到了各年龄层,青少年培训、比赛和老年群体的赛事活动占比更不在少数。许佳春表示,购买项目时,会全面统筹,服务项目主要是为了调动市民健身的积极性,会优先考虑需求度较高、运动人口基数较大的项目,像广场舞、太极拳、乒乓球等。

据悉,今年这些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将在2022年无锡市“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式暨传统体育项目技能交流会上展示。

名将挂帅挖掘好苗子

在项目清单中,记者发现不少项目都是由运动名将挂帅。无锡市惠山区惠钧乒乓球俱乐部携2022年无锡市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优秀苗子冬令营,成功中标,而这个项目几乎每年都出现在购买清单列表中。2013年,无锡籍著名乒乓教练、原香港乒乓球队总教练惠钧作为社会事业领军型人才“凤还巢”,担任无锡市乒乓球项目总教练,在接下来几年时间里,这位世界乒坛名帅带着一群“乒乓娃娃”,令沉寂多时的无锡乒乓再度崛起,频频获奖,并为省里输送了不少优秀运动员。“我们就是因为惠钧教练,才将孩子送来学乒乓球的。”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孩子已经跟随惠钧教练学了3年了,有名将坐镇,自然放心不少。

同样,“魅力江苏·最美体育”2022“乐在棋中”业余象围棋公开赛无锡站,也是无锡每年棋类比赛的固定项目。无锡围棋历史悠久,代表人物当属明末清初的过百龄。此后,无锡也涌现出了一批职业棋手,如徐荣新、唐浩等。作为聂卫平的队友,徐荣新自上世纪90年代起在无锡率先开设了围棋俱乐部。近几年,无锡的围棋新秀也层出不穷,於之莹已是国内当之无愧的围棋女王;00后陈梓健被誉为黑马棋手,频频夺冠;吴依铭11岁就职业定段,给不少立志将围棋当作职业的选手增强了信心。值得一提的是,“魅力江苏·最美体育”系列项目:体育舞蹈、篮球、拳击、足球等,大部分是针对青少年,为省里选拔好苗子,给予他们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场地设施建设先行

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场地设施是基础。到2025年,无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4.15平方米,以无锡常住人口746.2万人来计算,体育场地面积会增加760多万平方米。在购买清单中,记者发现,无锡市三人制校园篮球比赛、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娃娃组)无锡站、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无锡站等球类赛事不在少数。许佳春强调,今年无锡多个球场的新建和改建,都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无锡经开区共对11个球场进行了改建,涵盖足球、篮球、网球和沙滩排球等多种类型。这些球场不仅在设施配套上完善焕新,且都被升级为灯光球场,方便市民在夜间享受到更多的运动快乐。

广场舞、太极拳等群体项目亦是如此。记者获悉,今年无锡将新改建20个体育公园,给市民更多的运动场所。“因为人数太多,我们按照区域划分进行管理和组织活动,每年省级、市级活动、比赛、培训不会少于50场,区级活动更是多达百场,对于场地需求很大。”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春华说。无锡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大限度动用资源去对体育用地做增量,体育公园的 “一园多能”是今后体育公园的大方向。(晚报记者 璎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