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好防疫,无锡制造产能逐步恢复
2022-04-08 11:4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4月7日早晨,位于胡埭工业园区的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内机器隆隆运转,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关键岗位的员工基本到位,开工率从4月3日的50%迅速攀升到100%。“企业一方面做好厂区、员工的防疫工作,服从全市抗疫大局,一方面稳定生产,情况正在逐渐好转。”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4月7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整体开工率明显提升,开工率在80%以上企业比例达35.2%,较上一日上升13.6个百分点,停工停产企业比例降至6.6%,较上一日下降8.4个百分点,全市制造业企业产能逐步恢复。

在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保证生产稳定的大前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加强督导的同时,由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人员分六路挂钩联系市区板块企业,以“服务专员”的形式逐一上门,为78家重点企业提供面对面指导和帮助。

3月以来各地疫情多发,生产口罩机、核酸检测仪器控制系统的信捷电气似乎又回到了2年前订单爆满的情况。“近期口罩机需求猛增,但由于我们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主要在昆山和上海,目前都处于停工状态,供应链无法保证。”企业负责人拿出两张申请复工复产函,上面列出了16家外地企业的供需请求。市工信局服务专员发现其将省内和外省企业混列在一张清单上,立即现场指导其分类,并表示将联系省工信厅、上海市经信委协调解决供应商复工复产问题。“有困难在服务专员的微信群里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及时回复,尽量协调。”

工装自控是一家原材料和销售两头在外的企业,年销售达到18亿元,今年还在无锡投资建设了新厂区,发展势头良好。疫情发生以来,原材料和货物运输困难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我们服务的都是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必须配合对方检修期发货并提供维修服务,物流一旦跟不上就会断供。”公司负责人表示,市工信局启动重点工业生产物资保供企业名单后,有效提高了工业企业物资运输能力。企业人士表示,目前在手订单可持续至10月,2022年实现全年经营目标的关键是尽快提高产能,延续市场合作。

位于经开区的会通轻质材料有限公司出货量已达到以往的80%以上,员工也基本满员到岗;力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势头,一到三季度订单情况良好,企业通过增加原材料库存、尽量开发本地原材料供应商,较好地缓解了物料短缺的问题……

企业生产牵动人、财、物、地各方面因素,企业积极寻求对策、政府尽心尽力帮扶,无锡工业正以最快速度扭转疫情带来的影响。据了解,截至4月7日16时,全市工信系统共审批通过生产物资运送车辆40026辆,仅7日当天就审批通过近7000辆。为全面掌握全市各区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市工信局已形成每日一报制度,指导全市工业企业在严格按规范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戴着口罩抓发展”,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保障人员到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让无锡制造快速恢复战斗力。”(高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