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畅通网络渠道排忧解难
2022-04-02 16: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母亲独自生活在无锡,我们兄妹都在苏州,最近老人腹部长了一个肿块,越来越大,必须由子女陪同去医院检查,非常着急。”近日,苏州的蒋女士通过网上信访渠道向无锡市信访局求助。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市民生活节奏被打乱,遇到各种窘境。无锡市信访部门迅速启动“一网通办”机制,鼓励群众网上信访,畅通网络渠道,缩短办理周期,通过一个个暖心的人性化举措,及时解决市民急愁急盼。

亲情通道,让防控更有温度

“我母亲已经86岁高龄,平时我们三个兄妹经常去探望,今年由于疫情等原因已经两个多月没能来无锡了。”令蒋女士没想到的是,“母亲腹部有个肿块越长越大,已经有鸡蛋大小了,不知是否良性。想去检查,但由于年事已高,出于安全考虑,医生要求必须有子女陪同检查。”

蒋女士希望能够自行驾车来无锡,把母亲接到苏州进行检查治疗。然而,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苏州方向的人员无法进入无锡。蒋女士兄妹焦急万分,尝试了“无锡信访”微信公众号上的“网上信访”。

接到该信访件后,无锡市信访局网络信访处立即启动了快速响应机制,随即与锡山区锡北镇取得联系,协调区、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及交警部门,为蒋女士开通亲情通道,让她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来无锡直达家中接回老人。

得到可以入锡的消息,蒋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立刻做了核酸检测,第二天就驾车把老人接到了苏州。“一路非常顺利,多亏你们的关心和帮助,今后可能还要麻烦你们。”抵达苏州后,蒋女士通过微信对无锡市信访局、锡山区和锡北镇的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不要紧的,祝您母亲早日康复!以后有困难您说。”信访工作人员的几句家常,传递着关心和温暖。

一句留言,急需药品送上门

因突发的疫情防控需要,患有糖尿病的张先生所住小区被列入封控区,而他每日需要注射的门冬胰岛素用完了。心急如焚的他在网上信访部门的留言板上提交了急需用药的留言。

“收到留言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张先生,详细询问具体需求,宽慰他不要着急,并立刻落实属地当天送药上门。”市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保障张先生每天有药可用,我们联系相关单位就封控期间的药品供给制定了详细方案。”张先生看到送来的药品后激动不已:“作为一名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隔离在家,我很无助,你们的‘神速’让我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贴心关怀,谢谢了。”

因疫情封控而无法获得药品的类似情况还有不少。江阴市利港街道江市村一名白血病患者,每周都要至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取药,而该村因近期检测出阳性病例被封控。在卡口执勤的利港街道信访干部杜志军了解情况后,立刻和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沟通,最终由工作人员带着街道介绍信、患者身份证、药物资料,赶到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及时帮助病人取回了“救命药”。

网上信访,畅通服务不断线

从3月23日起,全市各级信访线下窗口暂时停止接待,因此畅通远程信访、网络信访渠道尤为重要。无锡市信访局从其他部门调拨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充实网络信访部门力量,高效解决市民诉求。

目前共有3种网上信访渠道。市民可以登录无锡市信访局官网,进入“网上信访”;也可以关注“无锡信访”微信公众号,选择“网上信访”;还可以下载“无锡手机信访(群众版)”反映问题。无锡市信访局还将在无锡发布、中国无锡等平台推广,并协调三大运营商,以短信形式广而告之,让更多市民了解网络信访渠道,及时畅通表达诉求。除了线上,线下书信信访方式依旧保留。

接到诉求后,无锡将启动信访简易办理程序,减少工作环节、压缩工作流程,按照“实时接、马上议、立即交、悉心办、及时回”的要求,提供“不谋面”“不断线”“不再见”的高效服务,实现政府和群众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无锡市各级信访部门通过网上信访、书信等非接触方式,共排查收集涉疫情信访问题50余件,均已办结,群众满意度100%,体现了无锡信访的速度、力度和温度。(殷星欢)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