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趟“中欧班列”发车
2022-04-01 16:1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班列试运行开行,载有7个40英尺集装箱的列车从无锡西站鸣笛发出,转运至徐州铜山站集结后发往欧洲。

据悉,该趟班列搭载了无锡市多家企业生产的金属支架、镀铬活塞杆、无缝钢管等货物,预计25-30天到达莫斯科和汉堡。“中欧班列的开行,缓解了企业外贸供货渠道的压力。”无锡某液压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公司外贸出口一直走的是海运,但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外贸出口企业面临着“一箱难求、一舱难求、运费居高不下”等难题,以往的出口方式已无法满足当前需求。本次,他们选择了中欧班列运输出口。

今年2月,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成立,位处惠山高新区的无锡西站物流园被确定为国际班列的始发站点,伴随着中欧班列的试运行开行,将使得整个西站物流园区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

“铁路优势比较明显,一般不受疫情封锁影响,费用也可大幅度降低,相比较海运能节省两到三周的时间。”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林飞表示,目前正积极拓展客户,组织货源,计划年内实现每月稳定开行的目标。

本次组织货物过程中,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大胆尝试从上海通过铁路运输的模式将空箱运输至无锡西站,保障无锡外贸出货的需求。伴随着“中欧班列+公铁联运”的运输模式,出口货物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标志着无锡与欧亚地区的国际贸易开辟了一条物流新通道。

另据了解,去年,无锡西站首班海铁联运班列从惠山高新区开往上海洋山港,颇受企业追捧,园区近半年来业务量大增。(黄振/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