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出台稳岗保就业系列举措
2022-04-01 16:07: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昨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帮助企业缓解因疫情导致的经营困难,无锡市推出稳岗保就业系列举措:在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降率、失业保险技能提升、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增加就业岗位。

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方面,无锡市将对失业保险参保企业上年度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企业参保职工总数20%的,大型企业按上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从60%提高至90%。扩大受益面,将个体经济组织、社会团体、基金、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纳入稳岗返还范围。预计发放稳岗返还近3.5亿元。同时,无锡市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降率政策。对全市范围内各类用人单位其失业保险费率,单位和个人继续按0.5%缴费(《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缴费为单位按2%、个人按1%),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35亿元。

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政策。对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可给予1000—2600元的补贴,预计全年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000万元以上。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政策。对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所吸纳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培训补贴。继续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备案企业自主培养评价技能人才取得高级工以上技能证书的,培训补贴标准较社会培训上浮30%;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根据培养层次,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8000元的培训补贴;重点产业集群、新兴产业、数字技能等领域的项目制培训,结合成本按每人不超过3000元给予单位培训补贴。三项培训补贴预计全年发放5000万元左右。

据介绍,无锡市将努力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大力推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持续构建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就业服务联动机制,确保平台试点发挥作用。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继续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就业创业各类政策优化空间,推动“免申请”“符合即享受”向就业创业各领域延伸扎根,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更加协同高效。(赵晖)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