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低位照明”亮相陆马公路
2022-03-31 15: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人们的印象中,路灯一般都是高高在上的,路面上杆件林立。最近,一种新型路灯在陆马公路上亮相,这是无锡主城区首次运用在桥梁上的低位照明。

昨天,记者在陆马公路苏锡常南部高速跨线桥上看到,整个桥面上找不到一根路灯杆的存在,但夜间车辆行驶至此,一排低矮的灯光照亮眼前。原来,这里的路灯都隐藏在了桥梁栏杆里,白天浅灰色的灯带外罩与整个桥梁栏杆融为一体,桥梁主体和两个鲜红的圆弧形顶让整座大桥鲜明而亮眼;到了夜间,这一长排藏匿其中的低位照明灯开启,不仅能让过往车辆安全感满满,还成为夜色中的一道亮化风景。

市照明和排水管理中心技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陆马公路跨桥的正下方是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为了防止桥上的路灯万一被撞倒,对下方的高速公路造成影响,同时避免桥梁上杆件林立的现象,市照明和排水管理中心为陆马公路量身定制了低位照明护栏灯,将LED灯的光源高度控制在驾驶员的视线下方,通过提高光源排布密度保证道路照明的均匀性,光源的角度、位置都经过了反复测量之后才确定的。

关注

相比常规的高路灯

低位照明效果如何

市照明和排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路灯,低位照明在桥梁上有诸多优势,比如风阻小、抗震动,隐蔽安装,最大限度保留了桥梁的线性美等。在光学性能上,低位照明系统的光分布更均匀,其精确配光透镜使光线完全投射在桥面,灯光柔和,线形光带能清晰标示道路边界。目前,每套灯采用了低功率的灯具,光效达到每瓦136流明,色温采用的是2700k的低色温,在雨雾天气中穿透性更强,行车感受更舒适。

“为了确保低位照明达到预期效果,技术人员多次进行配光模拟,并在完成后第一时间进行照明检测与评价,检测结果显示,照度值数据实测值超过了常规照明方案,也高于道路照明要求的国家标准。”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在景观性要求高的道路继续推广低位照明,更好地保障市民夜间出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

除了路灯造型和照明理念有了变化,无锡的照明技术也在不断升级。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锡城不少道路的路灯在车少人稀的后半夜是“隔一亮一”,这是对道路照明进行单灯控制改造的节能措施。以太湖新城为先导示范区,共对19470盏路灯进行了单灯控制。通过该系统,可对每盏路灯进行独立控制及实时数据采集,在后半夜交通流量降低的情况下进行调光、降能控制,实现年节约用电340余万度。

在路灯安全运行上也不断推出新举措,目前市区已建立城市照明设施GIS管理系统及动态调整管理制度,将路灯、配电等设施地理坐标以及光源、功率、杆高、配电负荷路径等基础信息集中动态管理。晚报记者 蔡佳/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