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桥片区将启动集成化改造
2022-03-30 14:3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阿姨,老伯,你们看看,咱们小区马上要进行宜居住区改造了,大家有什么想法和要求,都可以提出来。”近日,中南社区党总支书记沈峰在片区改造第3次居民意见征询会上说。据悉,下月起,“年逾不惑”的中桥片区将启动集成化改造,涉及中南、中桥、中联三个社区(下简称“三中片区”),约8000户居民,近46万平方米。为改善该片区人居环境,梁溪区从打造宜居宜业宜人城市单元为出发点,实施修复建筑立面、优化停车系统、补种提升绿化等改造项目,打造有颜有品、内外兼修的年轻态街区。

“三中片区”为上世纪80年代的房改房小区。家住中桥三村的张亚珍和中桥二村的许毓华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在中桥已经住了40多年。中桥地区加速发展是在上世纪80年代,“我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前后,中桥附近的梅林商业大厦,是无锡最早安装手扶电梯的商场之一。”许毓华说,当年这里还聚集着中桥家电商场、江南电影院、“女人街”等人气场所,而附近中桥菜场、夏家边书场也是锡城颇具烟火气的地方。张亚珍说,这几年,小区及周围环境在不断改善,但是小区陈旧的面貌还是改观不大,“一些基础设施老化,停车位也比较缺乏,特别是这些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线,看着就糟心。”

今年,梁溪区在“三中片区”的城市更新中,将采用更具创新创意的改造模式,也因此被列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省级联系点项目。梁溪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中片区”的联动改造将有效地打破原来社区间的边界,“三个相邻社区统筹考虑综合型便民服务设施,为居民提供养老、托幼、便民服务等专业服务内容。”该负责人说,依据《江苏老旧小区改造(宜居住区创建)技术指南》及居民意愿结果,将在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上实施改造。除楼本体外立面和屋面修缮、管线改造、小区照明、增设适老化设施等基础内容之外,还将完善片区内的公共活动空间、慢行步道系统等,并增设社区养老、托幼及医疗等服务设施。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采用EPC-O招标模式,实现“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招标,实现社会资本投资平衡。

扬名街道建管中心副主任周睿说,街道已设立片区集成化改造专班,除了区、街道的建设部门、设计单位,涉及改造的4个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也列在其中,方便他们及时反馈居民的意见和诉求,“改造是为了居民,会尽可能地从居民的实际诉求出发进行设计。”沈峰说,中桥健身园是这里一座最具人气的小公园,在征求居民意见的过程中,被多次提及,这次也将做全面提升和改造。同时,在改造中还将优化中桥片区街景绿化布置,挖掘城市蜕变过程中的历史文化、市井文化、街巷文化、特色文化,竭力打造内涵丰富、人文和谐、独具特色的城市开放空间,激发城市新功能。(韩玲)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