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一场文化踏青吧!
2022-03-28 16: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元春水玉带扣。

东林书院一角。

春意愈发浓厚,百花争相开放,市民出游的热情也越发高涨。除了旅游景区外,各大文化场馆也是春意浓浓,大家不妨另辟蹊径,开启一场文化踏青之旅。

院中春景藏不住

走进东林书院,院落中的樱花装饰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樱花藤蔓自空中划过,樱花雨伞点缀其中,就连集市的摊位、凉亭的座椅都被粉色的樱花所覆盖,东林书院俨然成了一片粉色的花海。据东林书院相关负责人惠煜介绍,在一年一度的樱花季,东林书院特以赏樱踏青为主题,举办了一场“樱落东林朵朵春”赏樱系列活动,包含汉服体验、手工制作、茶点品味、古礼研学等方面,市民可以从赏、做、尝、学多个角度感受书院的春意。

薛家花园、钱锺书故居和佚园也是不能错过的小众赏春佳处,小桥流水与亭台楼阁相映成趣,四通八达的林间小道错落其中,在赏春之余还能重温那些无锡名人的故事,徜徉其中的每个人也都染上了几分与名人同游的惬意感。

旧时春景知多少

十年前的春景是怎样的?也许很多人还能描绘出一些,那数百年前春天的风光如何,市民可以前往无锡博物院一探究竟。提到与春天有关的藏品,“元春水玉带扣”是锡博众多藏品中的佼佼者,也是镇馆之宝之一。这里的“春水”并非指的是春天的雨水,而是辽金元代的北方贵族在春季进行围猎之时,放海东青捕猎天鹅的场景。整个器身遍布土沁及灰斑,采用了浅雕、深雕、镂雕相结合的制作方法,将海东青啄雁的场景展现得惟妙惟肖。目前,这件宝物收藏在博物院西区二楼的《古墓奇珍——元代钱裕墓出土文物展》中。同时,博物院中区四层展厅展出的《清如——杨令茀的书画世界》中也有聚会春游、春景、花鸟等多幅春题材的画作展出。

平面的展览如果还不能满足市民的眼球,那不妨来无锡程及美术馆体验沉浸式展览。《小大由之——寄畅园记》以名园寄畅园为题眼,众多艺术大咖从各自不同的媒介出发,展现园林精神的内涵和当代美学,整个展览涵盖了文献、装置、绘画、影像、篆刻等多元形式。这个展览很火,记者从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前几日雨天也不能阻挡市民看展的热情,自开展以来已经吸引了大量年轻艺术爱好者和亲子家庭前来参观打卡,最高日流量达800人次,最多时还得限流参观,该展览也将延展至4月3日。

文创产品推陈出新

东林书院对于应景文创的开发也是快马加鞭,此次樱花季共推出了帆布袋、铅笔、笔袋等多个产品。该系列的文创多为学习用品,灵感来源于书院的状元文化,“小书生”是主要人物形象,清新靓丽的手绘风格,还原了古代学子在书院内赏樱诵诗的美好画卷。“文创的种类比较多,而且很实用,一般家长和孩子是买得比较多的,其中的笔袋和橡皮都很热销。”惠煜表示,文创产品既要好看,又要好用,不能只当一个摆设,东林书院后续各季节应景的文创也在不断开发中。

据了解,博物院的文创生活馆此前进行了一番整修,目前已经全部完工,以崭新的面貌与市民重新见面。现场展出了“灵鲤”“江南文脉”等多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晚报记者 殷婉婷/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