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为企业开出纾困定制服务
2022-03-24 15: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中旬,无锡市亚迪流体控制有限公司一票从德国进口的非标定制阀门因杭州疫情原因卡在了当地海关。“按照杭州海关的清关流程要到3月底才能放行,加上调试时间,企业加班也来不及完成订单。”亚迪流体董事长朱荣挺愁上心头。“戴着口罩促发展”,3月14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得知这一情况后,在遵守国家防疫政策的前提下,联合无锡海关用“定制”纾困服务,为企业解了困局。

这批零部件关系着刚刚打开的中东市场的交货,如果不能按时履行合同,会给企业带来150万元经济损失。市工信局第一时间联系无锡海关,得知可由入境查验变更为目的地查验,即由杭州海关消杀完成后移交无锡海关查验。在接到货物后,无锡海关仅用一天就完成目的地查验。

随着这批关键零部件按时进场,整个项目的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货物将在3月底如期发往中东,不但使企业保住在中东市场的信誉,也让海外客户充分信任中国制造的效率和能力,为进一步打开市场奠定了基础。

科学妥善应对突发疫情,无锡在不停工、不停产的基础上,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作为国内重要制造业大市,无锡发挥重点产业链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专班机制,相关部门、地区板块上下联动,帮助企业纾解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困难,切实解决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本轮疫情对产业链供给端带来一定压力,但需求端基本未受影响,对企业的影响可以通过提速等举措来弥补。当前最重要的就是保证供应链稳定,确保企业正常运行。”市工信局运行处人士表示。

为此,市工信局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困难,开具了详尽的帮困清单。在扎牢疫情防控网的前提下,工信部门积极协调省、市、区各相关部门全力稳定企业供应链。尤其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链方面,一对一协调、一对一帮扶。无锡市3家集成电路企业在此次疫情中进口冷链货物受阻,后经请示协调落实了冷链监管仓,确保企业不断供;跨省协同,帮助解决了GE医疗深圳供应商复产供货;指导上汽大通(无锡)有限公司的新吴、惠山零部件仓库及时整改,协调区级部门完成验收,重新解封运行。

据了解,在全市疫情管控特殊时期,市工信部门印发了《关于报送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通知》,收集整理了全市300多家企业的困难问题,切实为企业物流运输及员工返岗受阻问题进行呼吁和解决。政府用心服务换来企业全力以赴,目前无锡规上企业开工正常,供应链稳定,动力满满朝着夺取首季“开门红”的目标迈进。(高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