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红黑榜”出炉
2022-03-24 15:1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4家进红榜,3家上黑榜。昨天,记者从梁溪区民政局获悉,无锡首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红黑榜”正式公布。

首期红榜单位主要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生产台账和疫情防控工作四个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单位,包括扬子锦辉老年公寓、金匮老年休养院、惠枫怡康院和广益养老中心。金匮老年休养院之前曾在民政部门的一季度飞行检查中,发现院内未安装燃气切断阀,存在安全隐患。“我们第一时间花了约6000元进行整改”,该院院长邓曙萍表示。这次上了红榜。她对这份荣誉也非常珍惜,第一时间将榜单发在了朋友圈里。

梁溪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副科长孔伟介绍,梁溪区境内共有37家养老机构,其中大部分都是民营机构。老城区的机构在硬件方面有一些缺陷,随着城市发展,安全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也需要机构同步能在设施和意识上更上一层楼。2月底,《无锡市梁溪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红黑榜”评价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各方通过联合飞行检查、月度抽查、督查等方式,对辖区所有备案并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这个办法的评分表满分为100分,涉及6个方面34条细则。进入红榜的单位得分要在90分(含)以上,而总得分最后3名则将列入黑榜。本次的黑榜单位,他们也一一进行了沟通。“23日上午,我们还和消防部门去了一家黑榜单位,一起帮助他们整改”,孔伟表示,排名是为了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机构安全投入的积极性。

据悉,梁溪区这张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红黑榜每季度张榜一次,本次是第一次。为了让红榜机构更有获得感,梁溪区民政局还将每年度设立奖励专项资金,对考核中排名靠前、成效显著、表现突出的单位和有贡献人员予以奖励。对每年度列入黑榜名单的养老机构,则建立督查问责制,由该区民政局约谈养老机构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并依法给予处罚。 (黄孝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