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开始,学法减分有望开放
2022-03-24 15:1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从4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登记规定》将从5月1日起实施。新规之下,会有哪些新的惠民便民措施?昨天记者采访了交警部门。

车管所牌证科科长张浩介绍,下月起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原来A类B类驾驶证异地申领要提供居住证明,政策放宽之后,在户籍地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考”,不需要再提交居住证明。同时,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比如,张先生的驾驶证是南京签发的,他平时在无锡工作生活,驾驶证因为疏忽大意未换证已超过1年,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原先张先生必须回南京参加科目一考试,今后他可以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申请科目一考试,也就是说,他能直接在无锡考试恢复驾驶资格,避免来回异地奔波。张浩表示,一些不开车的“本本族”会出现到期忘记换证的情况,“手机上可以实时查询驾驶证状态,驾驶人要定时留意,别太马大哈”。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5月1日起,机动车登记也会实行便民措施。其中主要的一项内容是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以前,外地户籍人员在无锡买私家车上牌时,需要提供身份证、居住证并符合一定的条件,新政策实施后,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不需要再提交居住证明。

目前,周边有些城市开始实施学法减分,驾驶人可以通过学习消分“回血”。而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的学法免分功能已经关闭了很久,不少市民望眼欲穿,关心无锡什么时候能恢复“福利”?记者打听了解到,从4月开始,省内会陆续开放学法减分权限,到时候市民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进行学习。同时,线下会组织交通安全公益活动,驾驶人可以通过参加活动减免记分,而参加哪些公益活动、参加者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怎么做才能获得减免,具体操作流程交警部门将根据省里部署逐步实行。交警提醒,4月开始驾驶证“满分学习”将增加学习时长和考试难度,而且受现场学习控制人数的影响,预约学习时间比较长,建议驾驶人谨慎开车,珍惜自己的驾驶证分数。晚报记者 念楼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