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及重点水域“天眼”监控加密
2022-03-24 14: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太湖退捕禁捕,精准监管跟上趟。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支队了解到,目前沿太湖的滨湖、经开、新吴、宜兴等地都在加紧加设热成像摄像机等监控设备,年底前渔政现代化监控设备要增至128台,实现太湖及重点水域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监控。

“仅靠渔政人员和护渔员一趟趟在水里、岸上巡查,是不能完全堵住监管漏洞的……有了热成像摄像机,就好像给太湖装上了‘天眼’,执法效率大大提高。”昨日上午,无锡经开区渔政执法大队长林国忠说。监控室里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太湖沿岸许仙港2号、4号、6号监控点图像。每隔几分钟,摄像头在湖岸和湖面之间转换,画面随之切换。一旁的渔政人员将其中一个画面拉大,只见湖里淤泥运输船上的人都清晰可见。他点击夜间水岸画面记录库,只见画面上闪动的白色斑点不断放大,湖面上人、船行动情况清晰可见。“这样就避免了以前巡查时看到有人撒网,但因手机远距离拍摄模糊不清,难以及时抓获、取证等问题。”林国忠介绍,经开区湖岸线呈曲线形,今年还将增设2个监管点位,届时沿湖情况可尽收“天眼”。

在蠡湖环湖路水上快速专线平台,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科长毕邹生站在2人高的白色支杆下,查看刚安装好的热成像摄像机。他指着白色支杆上黑色、椭圆形的摄像头说:“有了现代化监控设备,重点水域才能实现全天候动态监管。”据悉,蠡湖目前已安装热成像摄像机25个,看到轻微违规现象可语音警戒的户外智能音柱6个。之后这里还将配套建设云平台、安全边界、网络系统及指挥中心大屏,建成全域5G智慧渔政综合治理云平台。平台投入使用后,下一步还将整合接入太湖水域和宜兴东氿、团氿水域监控网络。届时,无锡市太湖及重点水域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实现实时监管。

技防到位了,渔政人员巡查、监管是否轻松了?毕邹生回复“并不是”。现在各板块渔政人员仍需每天对湖岸线和水域巡查,以震慑非法捕捞人员、劝导市民不要在沿湖违规钓鱼。“太湖自去年禁捕后,水生态质量明显提升,梅鲚等鱼蟹体格明显变大,数量也多了,不法分子偷偷在水下放置偷捕渔具等现象虽然比禁捕前少了很多,但仍需严加监管。”他说。此外,无锡市亦把监管范围从太湖沿岸、蠡湖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重点水域扩展至内河河流。无锡市渔政正就此优化执法力量布局,加强监管,一有特殊情况就能立即到点处理。年底前,无锡市将筑牢“人防+技防”严监管屏障,以更好地巩固太湖流域退捕禁捕成果,为子孙后代保护好、建设好高质量的水生态环境。(朱雪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