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启动新一轮交通治堵行动计划
2022-03-22 13:17: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微改造从一个个“小切口”入手,为交通拥堵“舒经通络、活血化瘀”。今年,随着无锡市南湖大道和锡澄路大修工程、高浪路快速化二期、地铁4号线二期、地铁5号线将相继开工,路网流量重新分配,交通拥堵点位将发生动态转移。为此,无锡交警启动新一轮“微改造”交通治堵行动计划,根据不同的“堵情”采取不同的对策,通过小切口、微调整等措施,对25个路口进行“绣花式”精细化改造,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道路拥堵现状,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交通出行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据悉,2021年,无锡交警通过“小切口、大成效”的工程微改造和“优配时、提速率”的信号配时优化,对景渎立交匝道合流点、贡湖大道金城路口、华清大道大通路口、太湖大道青祁路口等28个交通拥堵节点进行精细化“微改造”,大大改善了这些路口周边的交通秩序,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车辆增长速度远快于道路增加条数

为何年年治堵年年堵?原因之一,车多。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市区交通设施的供给与交通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由此导致‘行车难’和‘停车难’问题越来越严重。”市车管所所长马俊说,随着市区路网整体交通流量的增长,尤其是快速路系统交通流量的大幅增长,使道路通行能力供给与交通需求不匹配。截至2021年底,无锡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40万,且以5%的速度逐年递增,市区道路交通拥堵压力与日俱增,常态化交通拥堵已经成为无锡市发展进程中面临的现实挑战。

另一组数据显示,公共交通(含地铁)出行比例由原来的26%,下降至现在不到14%,小汽车的出行比例由20%上升至26%以上,这说明私家车逐渐成为市民主要代步工具,在市民出行中的比例也“水涨船高”。

除此之外,目前市区晚高峰时间饱和度在0.9以上的道路达到28条,交通拥挤路段分布范围明显扩大。比如,经开区与老城区之间的南北通道仅有一条蠡湖快速路和4条主干道,虽然通道都为高等级干道,但缺乏次一级通道承担区内区间短距离的集散交通疏解,导致多种形态流量叠加出现交通流量大的现象,且流量集中于经开与滨湖、梁溪的区界处,形成“瓶颈”效应。

双车道破解下匝道“停车场”现象

“西内环快速路盛岸路下匝道是个常规堵点,不仅早晚高峰拥堵,连平峰时段常常出现车辆‘下不去’现象。”高架大队民警杨逸说,拥堵最严重的时候,这里的下匝道就成了“停车场”。经过前期摸底排查发现,主要是盛岸路下匝道出口高峰小时流量超过下游地面道路疏散能力,地面排队蔓延引起出口匝道拥堵。同时,下匝道至路口信号灯较近,受信号灯延误影响,排队拥堵现象严重,车辆沿出口匝道排队至快速路主线,造成主线拥堵,整体通行效率明显降低。这种情况还出现在西内环快速路上的古华山路、中山路和东内环快速路上的锡澄路、广瑞路、锡沪路、上马墩路下匝道口。

“目前快速路上的7个下匝道出口全部改造完毕,通行速度明显提高。”交警秩序大队民警严斐说,交警部门根据实时研判快速路拥堵状况与地面交叉口交通负荷,按照“保长限短、保主限辅”原则,实施内侧“连续流车道”快速通行,外侧“间断流车道”匝道信号控制,减少合流点冲突对快速路主线影响。“简单地说,就是优先保障主干畅通,通过增加下匝道车道数,缓解交通压力。”严斐说,把原先的单车道变为双车道,增加蓄车量。同时,路口动态调整交通信号灯,提高车辆通行能力。

“慢行交通”改善首次被提上日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微改造”交通治堵行动计划中,“慢行交通”改善首次被提上日程。

交警介绍,“慢行交通”主要是改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空间,提高慢行专用区域面积占道路的比例。对有条件的路段加设机非隔离,或用不同铺装形式明确非机动车路权;对交叉口进行改造,加装护柱、护栏、安全岛等设施,确保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安全。比如太湖大道红星路口,这里周边居民小区聚集,双向车流量大,由于交叉口过街距离较长,行人过街时间不够,导致机动车通行时间与行人过街时间需求分配失衡,进而导致交叉口东西向左转机动车交通流量拥堵严重。“慢行交通”改善就是在红星路口东西方向二次过街行人等待区增加行人信号灯,保证市民过街安全。同样,在运河东路、运河西路沿线交叉口,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左转发生交织冲突问题,交警部门增设非机动车信号灯,把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分开放行,提高了非机动车出行的安全性。

不同的“堵情”采取不同的对策,在25个“小微”堵点中,学校周边交通改善依旧是“重头戏”。对于学校门口私家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交警部门采取缓堵措施,在部分学校周边采取单向交通、增加临时泊位供给、设置接送专用通道等措施。比如,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在观山路、观顺道设置临时接送泊位严重影响观山路正常通行,“治堵”计划将观顺道(观山路-南蒋路)实施机动车南向北限时单行,在车道两侧和中央设置三排临时泊位,全力改善、优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杨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