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阳山:架好党群“连心桥” 提升治理强效能
2021-10-13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积极贯彻落实惠山区委“四比四强四争先”实践行动,紧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巩固全面小康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治理、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等重点任务,以开展“四比四强四争先”实践行动为契机,健全完善党员中心户制度,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实际、服务群众,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提升了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

公开选用,架好党群“连心桥”。阳山镇党委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统筹全镇党员中心户设置工作,要求各村(社区)党总支对党员中心户进行了重新调整,按照“1+10+N”的工作法则,每个党员中心户就近联系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N户群众,力求织密“党群服务网”,架好党群“连心桥”。对党员中心户的选用采取公开选优的方式,从乡贤、致富能手、村组干部、退伍军人、退伍教师等群体中推选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火炬村的党员中心户陈友泉是一名退休老教师,曾担任校长职位,退休后仍旧热心党务工作,在村民们有着一定的威信。在群众的推荐下,陈友泉家成为了党员中心户,并就近联系了10名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火炬村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顺利的开展,基层治理效能大大提升。

规范运行,培优骨干“先锋岗”。各基层党组织将按照“四比四强四争先”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分季度对党员中心户进行走访调研,传达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及具体措施,确保行动能够有序开展。让党员中心户列席每月支委会,对服务群众工作进行研判,每周联系服务群众一次,并对“周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做到带领群众致富增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党建引领,将党员中心户建在网格上,通过“多网合一、工作联动”的方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形成党建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新面貌,确保党员中心户能成为“先锋中的先锋”。

评议督查,提升治理“新效能”。阳山镇党委将党员中心户工作纳入镇对村党建工作考核,指导站预期对各村党员中心户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推进有力的予以表扬激励,在党建工作考核评分中予以适当加分;对进展缓慢的及时指导帮扶,并抓好动态调整,严把“入口”,畅通“出口”,若出现民主评议不合格、不胜任工作、党员群众意见较大的党员中心户,将及时予以调整,使“党员中心户”真正成为宣传政策的窗口、凝聚党员的阵地、发挥作用的平台,让基层治理效能得到“质的提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