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波“晴热” 究竟持续到何时?
2021-09-27 15:4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最近“秋老虎”有些疯狂,就像上满发条一般霸占着锡城不肯走。尽管早晚最低气温20℃出头,但到了中午就切换至炎夏模式,阳光暴晒下气温飙升至30℃以上,甚至还有高温冒头。这都9月底了,究竟要热到何时?到底什么时候入秋?

“秋老虎”横行 9月下旬又现高温

昨天一早,锡城晴空万里,太阳“热辣似火”。在阳光的助威下,白天气温“高歌猛进”,当天最高气温定格在32℃,热度不输“三伏天”。据市气象部门监测,今年9月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其中9月22日最高气温上升到34.2℃,23日最高达到35.2℃,在9月下旬实属罕见。从无锡地区历史资料来看,9月下旬分别在2005年9月30日、2010年9月21日出现过35℃的高温,今年的9月23日不仅成为史上最热秋分,也打破无锡9月下旬极端最高气温纪录。

往年过完了中秋节本该秋高气爽,但今年不同,“秋老虎”来势凶猛,中秋过后气温不降反升,暑热正盛。气象部门人士解释,天气反常的背后是副热带高压在“作祟”。今年9月下旬,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偏北偏西,强度也比常年偏强,在“副高”内部受下沉气流控制,空气干燥,气温异常偏高,多项数据破纪录。事实上,近期不仅无锡热,全国范围约47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都经历了罕见高温,多地气象观测站点打破了9月最高气温纪录,而江苏省较常年同期偏高2℃,为历史同期最高值。

双台风“共舞” 这波晴热能缓解吗?

气象部门人士表示,短期内无锡的天气没有大变化。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明两天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仍然偏高,早晚最低气温在24℃左右,最高气温在33℃左右。唯一有雨的日子是9月29日,当天受高空槽东移影响,无锡将有一次短暂的弱降水过程,最高气温小幅下降至30℃左右,但由于水汽不足,这场降雨持续时间不长,雨量也不大,降温效果不明显,到了30日又将雨止转晴。

副热带高压迟迟不肯离开的情况下,靠什么来降温?答案是冷空气和台风。气象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冷空气停留在千里之外的西伯利亚,一直到月底都看不到它的踪影。冷空气没着落,台风更不靠谱。今年第15号台风“电母”生成不久就“夭折”,气象部门已对“电母”停止编号。随即生成的第16号台风“蒲公英”正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未来几天迅速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但未来5天“蒲公英”对我国近海海区无影响。看来冷空气、台风都无法“解暑”,天凉好个秋、满城桂花香的日子还要再等等。

气温不达标 近期入秋可能性不大

从全国入秋进程图来看,我国西北大部、东北、华北北部、西南大部均已入秋,而无锡被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还处于“热力中心”,气温居高不下,只能在早晚感受到一丝凉意。目前来看,一直到国庆节前气温偏高,条件还达不到标准,这也意味着9月入秋的可能性不大,夏天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一段时间,至于今年能不能刷新10月8日的“最晚入秋纪录”,还要看10月的冷空气“表演”了。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土壤的湿度不断下降,可能对油菜的试播期有影响,农业生产方面要加以防范。另外,近期紫外线照射指数处于高位,市民要继续注意防暑防晒和补水,同时也要注意森林防火和用火安全。(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