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五类公证云上办 最快当天拿证
2021-08-17 08: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您好,基于您使用远程视频公证系统向本处申请办理委托书公证,现将通过手机视频对您的申请进行进一步审查确认。”近日,无锡市锡城公证处公证员冯洁通过远程视频公证系统,为身在海外的市民姚女士办理了委托公证。据悉,自去年无锡市推行远程公证服务以来,仅市锡城公证处就累计远程办理委托、声明等公证事项近400件,其中海外业务近80件。目前已有五类事项可“云上办”,有效解决受疫情影响无法回锡市民的办证难题。

“零接触”公证,打破时空阻隔。冯洁介绍,身在海外的姚女士打算出售和父亲共同拥有的一套本市房产,但因长期在国外又受疫情影响,无法亲自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相关手续,于是想委托其父亲代为出售。经过电话和微信沟通,认定姚女士申请的委托事项完全符合远程公证业务适用情形之后,冯洁与姚女士约定了视频公证时间。办证当天,通过云视频“面对面”核实、推送谈话笔录及代拟的委托书材料、签署电子签名等环节,冯洁仅用了十分钟就为姚女士办好了委托公证。第二天,姚女士的父亲就在公证处领到了公证书,顺利办妥了房屋变更登记。

“随着宣传推广,明显感觉今年办理远程公证业务的市民多了起来。”市锡城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是中国公民,无论在海外还是国内任何一座城市,都可以向无锡的公证处申请办理远程公证。在过去接到的近400件远程公证申请中,有委托外地亲戚出售地处中高风险地区不动产的,有身处外地、因单位有严格隔离防控要求无法便捷往返无锡处理不动产的,也有要在日本结婚但无法及时回国办理单身证明的……远程公证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不过,公证处人士也提醒市民,目前远程公证可办理业务有一定范围,为五类:不涉及财产处分的委托;夫妻之间或父母子女之间处分财产的委托;不涉及转移、放弃权利的声明;不涉及处分财产、转移或者放弃权利等文书上的签名;声明、签字等其他公证业务。有需要的市民可通过“江苏省远程视频公证办证平台”微信小程序预约办理,最快当天即可拿证。(王怡荻)

标签:公证;公证处;女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