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底无锡市停车泊位将基本实现供给均衡
2021-08-15 09: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停车难、停车烦已成为当下出行“烦恼点”之一。今年以来,无锡把“建设智慧停车平台,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级重点项目之一深入推进,积极为市民打造便捷、快速、规范的停车环境。

“上天入地”开拓车位,智能引导方便停车……随着项目推进,成效已逐渐显现。记者日前从无锡市城管局了解到,到今年底,无锡市停车泊位将基本实现供给均衡:全市将新增2万个停车泊位;开放错时共享停车场60处;完成智慧停车平台20万个动态停车信息采集。同时该局和相关部门还将联手,初步建立起停车管理长效机制,全市创建停车示范路不少于60条、示范区不少于30个。

立体化拓展车库

“上天入地”打造更多停车位

在扬名奕淳大厦前,两栋“钢筋丛林”拔地而起。这是无锡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立体车库项目——扬名发展中心垂直升降立体车库。扬名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周边扬名花园、瑞希苑、芦庄等小区有2万多户居民,原先车位已接近满载状态。立体车库建成后可停放208辆车,晚上供周边居民使用,白天则方便写字楼上班族停车。”

“别看车库高达7层31米,平均存取车辆只要40秒,高峰期有8个出入口,无需排队。”该项目技术人员侯俊杰说,“整个立体车库占地仅450平方米,以往同样的面积只能停放三四十辆车,现在停车量是原先的五到六倍。车库从今年2月起动工,本月即可完工,今后无锡还会有更多类似的立体车库。”

如果说立体车库是向“上空”拓展车位,那么新吴区春星小学停车场则巧妙地利用了操场地下的广阔空间,打造了一个大型地下停车场。该停车场有ABC三个区域分别供教师、家长和社会车辆使用,C区和其他区域之间有一道防火门,学校可以根据管理需要或开或闭。

“原先一到上下学高峰,接送车辆就在校门口排起长龙,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学校在高峰期打开防火门,给家长提供更多车位,地面排队现象不见了。”旺庄街道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华伏兵说,“C区100个车位能错时共享,夜间有一半车位供周边春潮花园二期等小区居民停车。”

智能化错时共享

打开手机找到停车“更多推荐”

随着全市新增停车资源增多,目前市城管局和无锡城建集团正共同打造“无锡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该平台整合无锡市区停车资源,已采集全市7395个停车场,1214760个车位,其中有396个停车场11万余个车位已实现动态信息采集,市民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无锡停车”和“灵锡”APP上获取停车“智慧”。

当市民遇上“停车难”怎么办?来看看具体情境:工作日,无锡市人民医院停车场1500多个车位经常爆满,以往,市民只能耐心排队等待,现在有了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就能给市民提供更多选择。打开微信“无锡停车”小程序,点击下方“停车引导”,就可看到人民医院车位紧张的提醒,于是选择“查看更多推荐停车场”,就会发现一路之隔的五星家园小区还有不少空余车位。市民只需一键导航就可前往该停车场,离开时可以通过“无锡停车”统一缴费,并开具电子发票。

老旧小区停车难怎么办?也能在“无锡停车”上找到答案。该平台推出了错峰共享项目,目前已开通永定桥停车场等5处错时共享停车场1000多个车位,供周边居民晚上6点到早上8点之间停车,至年底全市错时共享停车场将达60处。

“智能引导得益于停车场信息动态采集,目前平台已经有184万用户注册,82万人次受益,至年底我们会将10万余个动态车位采集提升至20万个,方便更多市民。”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总部,相关负责人对着后台大屏介绍,“平台可以实时统计全市停车流量,生成热力图,并通过大数据,提前预判各区域未来停车高峰。”

加强长效化管理

停车秩序管理推出“红黑榜”

线下停车秩序长效管理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梁溪区的芦村路是一条700米长的次干道,周边有扬名小学、融创建设工地以及多个居民小区,过去常常是违停车辆聚集地。道路上即使安装了隔离栏,仍未根绝违停现象。

今年以来,属地的滨河新城园区成立了巡查机动分队,进行全天候、分片区、分路段巡查,结合“城警联动”泊外采集系统对违停信息进行采集。“加强管理的同时,我们也注重‘管疏结合’,走访周边居民、商户、学校的需求,委托第三方公司规划泊位和收费管理,同时在部分路段设置了临时上下学停靠区域,初步解决了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滨河新城园区管理中心负责人杨俊说。

现在芦村路上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按部就班地停放在各自规划的区域,周边的绿化也作了精心提升,道路面貌焕然一新。在今年首批公布的城管“红黑榜”上,芦村路赫然位于停车秩序红榜之列。

类似的“升级”道路还有不少,市城管局今年展开了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周边都属于重点整治区域,我们将落实城警联动‘两车一拖’机制和‘4+1’管理队伍,确保管理和执法保障全覆盖。”市城管局停车处马海涛说,“同时停车秩序管理将长期纳入城管‘红黑榜’考核,建立起停车管理长效机制。”

(殷星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