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4个项目将入选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名单
2021-08-15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获悉,江苏“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入库项目进入公示阶段。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委研究审议,江苏共遴选出22个入库项目。其中,无锡有惠山村前村保护修复项目、荡口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崇安寺步行街旅游基础设施、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4个项目入选。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下发《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国家公园等重要自然遗产保护展示、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建设,以进一步完善全国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化自然遗产保护水平,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大运河、长城、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基本完成。

据了解,江苏选出的这22个项目涉及国家文化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3个项目类型。其中,江苏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共有13个,涉及江苏境内大运河流经的多个城市,无锡惠山区的惠山村前村保护修复项目也在当中。据悉,“天上村前”历史地段保护修复工程已于近日启动,村前村的文保单位和古建筑将得到全面修缮,同时,依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契机,当地正着手打造“书香故里 天上村前”历史保护街区,这处有着600年历史的文化名村将被彻底“唤醒”。

无锡另外3个入选项目均为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无锡的城市原点在崇安寺,梁溪区新一轮的城市更新焕新计划中,崇安寺步行街、公花园的改造提升是重要内容。在这一过程中,将强化城市设计,完成场地织补,探索文商旅发展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深度融合,将崇安寺景区打造成古今交融,自然与人文交汇的城市花园街区。(张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