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山北街道:“微幸福”计划,让老村巷焕发新生机
2021-07-29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山北社区下辖6个自然村,从会龙桥口一路向西,村巷大多沿河而建,村巷内部道路狭窄,地面沆洼不平,房屋间距密集,建筑高度参差不齐;同时村巷人口流动性大,人口素质差异较大,是典型的老年人多、困难人群多、外来人口多的“三多”老村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山北社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实施民生实事“微幸福”计划,有效激发老村巷“沉睡资源”,大力实施老村巷精细化管理,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和强劲动力。

“党建+网格”,党群合力共治理。建立“党员+网格员”工作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走访联系群众、结对困难户工作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挥网格员“站岗放哨拉警报”作用,细化网格员工作职责、目标要求,实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依托“党群议事会”平台,定期召开党员居民代表议事会,针对村巷管理中的环境卫生、公共安全、噪音污染、邻里纠纷、文明习惯等问题,共商共议,共建共享,切实做到聚合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

“硬件+软件”,民生实事“微幸福”。实施老村巷整体环境综合治理,提升“硬件”保障力。针对老村巷基础设施不足,道路狭窄等现状,实施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拓宽老村巷主干道,解决居民群众行车难、停车难、秩序乱等问题;开展拓荒开地,有效利用空地,新建谈巷、赵家浜小游园,打造“小而美、亮而精”的小游园,给村民提供休闲健身场地。加强老村巷日常管理,提升“软件”服务力。针对老村巷出入口、进出人员混杂等实际,实行半封闭化管理,封闭不必要出入口,增设车辆、人员进出门禁系统,对非本村巷人员进行出入登记管理;引入物业参与老村巷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构建“物管+城管”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力治理老村巷“脏乱差”问题;实施民生实事“微幸福”计划,注重发现“微问题”,记录群众“微心愿”,汇总形成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通过党总支牵头负责、党员认领落实、村民参与推进、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配合等方式,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目前已为800多户村民免费安装家用燃气泄漏报警器、新建小游园2个、新增停车位75个,居民群众正在老村巷的“蝶变”中感受着生活的美好。(朱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