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郎朗:第一次走进无锡剧场演出,很激动 90分钟哥德堡变奏曲》一弹到底
2021-07-27 09:3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5日晚,“郎朗·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独奏音乐会”无锡站在无锡大剧院上演。长达90分钟的《哥德堡变奏曲》连续演奏,没有中场休息,但观众都安静聆听,沉醉在音乐营造的氛围中。郎朗感慨:“在无锡,我看到无数热爱音乐的人,尤其那么多小朋友,太了不起了。”

“第一次走进无锡剧场演出,很激动”

25日下午5点,一身黑色西装的郎朗来到无锡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上,这是他演出前最后一次彩排。一小时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郎朗一边翻着无锡大剧院的演出册一边告诉记者,“我每隔一两年就会来无锡,演出、教学、录综艺”,比如去年来无锡录制了《明日之子4》,但以前都是在体育场里演出,这回却是第一次在无锡的剧场里演出,很激动。

郎朗说,对于无锡籍民间音乐家华彦钧的《二泉映月》,他是再熟悉不过了,“我父亲就会拉二胡,我小时候常听这首曲子,所以很早就对无锡有印象了”。近年来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提升,中国文化也逐渐走上世界舞台,海外更刮起了一阵阵国乐风,“但在主流西洋艺术世界中,国乐一直处于从属地位,一代代的中国民族音乐家不断探索创新、走出国门登上了世界舞台”。郎朗感慨,“中国的民族乐团在国外演出,就非常受欢迎,时常会一票难求”。

“用三年专门练习《哥德堡变奏曲》”

对于为何选择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郎朗说:“《哥德堡变奏曲》是古典音乐中的璀璨明珠,是音乐史上规模最大、最伟大的变奏曲。我觉得自己凭着近年来对艺术的沉淀,可以来演奏它了。光靠信心和技巧是弹不出理想的感觉的,需要有成熟的心态才能完成。”对所有的钢琴家来说,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都是极致的挑战。有人将这部作品称为“音乐的珠穆朗玛峰”,它诞生于巴赫晚年,全曲共32段,包含首尾呼应的“咏叹调主题”和30段变幻莫测的“变奏曲”,结构恢弘。

关于《哥德堡变奏曲》,郎朗表示,自己从10岁开始练这个曲子,当时觉得这个曲子令人心动,能把一个声部弹得像四五个不同背景的人汇聚在一处的效果,而且不断地在变化,给人不一样的视觉听觉和心理上的冲击。“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打破艺术所谓的固定的、对音乐家尤其是演奏家的风格的一种约束。因为在古典圈子里,一般认为很理性的钢琴家就不会弹感性的曲子,事实上是会分出一些‘类型音乐家’的。”郎朗形容练习《哥德堡变奏曲》就像跑马拉松,不是15岁去跑马拉松,而是有了足够阅历再去跑,所以他用了三年专门去体会与练习这部作品。

“学钢琴应该寻找到正确方法”

一开始有此想法,郎朗也很担心,因为这首曲子要90分钟,担心观众能否听得懂,小朋友能否坐得住。事实证明,大家可以。“我真的很意外,全场观众都能坚持下来,这在十年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演出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带着孩子来听音乐会的家长。汤女士表示,90分钟的时间是很长,自己都坐不住了,但是发现小朋友还是很认真地在听,这让她很意外。陈女士则直言,带了一家四口来听音乐会,夫妻俩听到后半部分时都在刷手机了,反而是孩子专注度极高。

现在不少青少年都在学习钢琴的路上“苦苦挣扎”,对此,从小学琴的郎朗说:“很多人会有误区,认为练琴很苦很累,有这种感觉就说明方向稍有偏差了。我认为老师们要运用各种方法来点燃孩子们的情绪,寻找那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才会避免枯燥。”郎朗表示,自己其实很喜欢钢琴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绞尽脑汁思考并自我启发。除了演出,郎朗现在还热衷于慈善事业,透过郎朗基金会“快乐的琴键”项目,在国内捐赠了50多所音乐教室,让孩子们快乐学音乐。

(记者 璎珞/文、摄)

标签:变奏曲;哥德堡;演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