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有序
2021-07-27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2个省级重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93.5亿元、投资完成率50.1%,29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占年投资目标53.2%、同比增长0.7%,重大项目的招引超出预期,超百亿元项目招引目标提前完成。昨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上半年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有序,截至6月30日,投资完成率和开工率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一路奋进,一批代表着“无锡速度”的重大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13个计划新开工的省重大项目开工率61.5%,83个计划新开工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61.4%。

7月的第三周,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项目建设掀起新的高潮。无锡基地一期项目于今年5月全面达产、提前实现月投片4万片目标的喜悦还在眼前,6月底,总投资8亿美元的集成电路一期扩能项目已火热启动,全员奋战在工艺等级90-65/55nm的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该生产线正式投产后月产能将跃上6.5万片的新台阶。上半年,重大项目中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存量提质和补链强基并重的特点充分显现:市重大产业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92个,完成投资322亿元,完成投资占比55%。

强势开局、提速推进,上半年重大项目的招引也超出预期。仲夏时节,在宜兴环晟新能源的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中,建设场景比天气还火热。年产11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6月备案,利用现成厂房,增加购置设备,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目前5条生产线已经有4条投产,年产能已接近3GW。截至6月底,包括宜兴环晟新能源在内,全市累计招引了3个超100亿元项目,提前完成全年目标;48个超10亿元新招引项目,完成率96%,较去年同期增加18个。

“今年除了克服疫情常态化防控带来的不便,部分项目受土地征收新规影响,前期工作进度受到一定影响,更体现了这次‘双过半’的来之不易。”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土地征收范围进一步缩小,经营性用地、工业用地需通过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方可办理土地征收。我市共有29个重大产业项目属于此列,但成片开发方案尚未获省批准,部分纳入成片开发方案的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受到些许影响。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通力合作,狠抓前期手续、审批提效和对上争取等工作,完善项目审批容错纠错机制,切实破除制约项目落地建设的瓶颈障碍,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再提速”。

把重大项目放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最有力支持和最全面保障。上半年,随着卓胜微芯卓半导体产业化项目等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的密集签约、落地生根,截至6月底,全市新签约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4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彰显我市全力拼、全速跑,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的决心。(周茗芳)

标签: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发展改革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