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1到100”的突破!无锡打造“所地合作”新典范,共育科创生态圈
2021-07-25 16: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无锡中科德芯光电感知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投产暨省级院士工作站揭牌。一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所地合作”新典范,正在无锡落地、生根,从理想走向现实。

牵手顶尖科研院所 激活内生发展动力

这是“所地合作”新机制的一次重大探索创新。无锡中科德芯光电感知技术研究院在无锡落地,是上海技物所短波红外技术相关领域国内唯一对外合作和产业化单位,是“所地合作”中首次实行企业化运作的项目。双方的牵手,体现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活内生发展动力的十足诚意和决心。

从理想到现实,每一步走来,都步履坚定。2019年5月22日,无锡市政府与上海技物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光电感知技术研究院和产业化公司,开启“所地合作”新篇章;2019年12月20日,无锡高新区与技物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无锡中科德芯光电感知技术研究院,无锡中科德芯“落地生根”;2020年1月13日,无锡中科德芯光电感知技术研究院注册; 2020年6月19日,时任无锡市长的杜小刚带队赴上海技物所调研,共谋“所地合作”建设发展大计;2020年8月25日,5000平方米中试基地开工,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一年后的现在,2021年7月21日,中试基地投产,合作结出丰硕成果、迈上更高台阶。“奋力一跃完成了企业化转变。”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组件技术室主任、中科德芯董事长李雪表示,无锡中科德芯研究院建成后,将完全实行企业化运作,强调以市场需求为指引,推广其技术及产品在工业检测、特种封装代工、半导体材料测试筛选、医疗成像、自动驾驶以及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放大优质科创资源,在国民经济中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

关键核心技术在锡进行 全链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所长丁雷说,技物所首次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高端芯片这种关键核心技术在无锡进行全链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源于无锡扎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无锡市为我们提供了放大优质科创资源的重要平台。”

无锡中科德芯就是要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模式,解决买不来、求不来的高端技术问题。李雪介绍,以“高精尖缺”为导向, 依托上海技物所在短波红外核心材料与器件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优势,无锡中科德芯致力于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外高端芯片研发与生产平台,完成产品化、商品化、产业化三步走,为高端装备、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提供自立自强国产核心芯片解决方案。

中试基地投产后,预计年内将形成每年典型材料晶圆1000片、面阵5000只和线列5万只量产能力,力争在5年内国内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在10年内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院。与此同时,中国工程院方家熊院士工作站揭牌落地,以院士领衔,科研团队对国际前瞻性技术展开攻关,将无锡中科德芯打造成为光电技术领域的创新高地。

借长三角一体化东风 汇聚科创生态圈

借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深度融入、全面接轨大上海,无锡正着力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全力推动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牵手顶尖科研院所,引育共建重大创新平台,即是关键一招。

无锡中科德芯的投产,标志着研究院争创长三角一体化“所地合作”典型迈出了关键一步,不仅将进一步拓宽短波红外技术市场化应用、商业化运营,实现科技创新成果“从1到100”的突破,更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更多资源聚集。据悉,研究院先后获评无锡高新区“飞凤计划”顶尖人才团队奖、江苏省级院士工作站、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转移的授权发明专利6项基础上,新授权发明专利2项,研究批准立项8个研发课题。项目投产后,将实现材料生长设备和已购工艺设备的调试贯通,出材料样片,开展工艺验证,获得设备良率、产能等数据,形成3个及以上光电材料与器件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工程技术团队。

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高度融合,加快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无锡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探索产业集群与研发集群、产业链条与创新链条深度融合的发展体系,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在区域内布局,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创新项目给予支持,以最高标准提供最优宜居环境,为大院大所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保障,集聚更多创新资源、汇聚更强合力,打造活力澎湃的科创生态圈。(杨明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