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负光阴 不负江阴——记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
2021-07-23 11:4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高阳  
1
听新闻

2020年8月,许峰视察江阴高新区的一家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

“来,先给你看看地图。”话音未落,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便麻利地将两张地图铺开,一张是江阴市域图,一张是南部乡镇图。他一边抚平有点磨损的折痕,一边用手指点着:“这里,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将筹建”“这里,霞客湾科学城概念规划面向全球招标”……

两张随身携带的地图,已经化成他心中的江阴发展蓝图。上任一年,他提振江阴上下干事创业精气神,谋划“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主战略,唱响产业转型主旋律、化解疫情之下的企业风险、下发“蜗牛”警示牌铁腕治污……迅速扭转江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排名,从上年度的第19名跃升至第6名。有媒体人评论:江阴来了位“战狼”书记!

扛起首要之责——

爬坡过坎的“领头羊”

受疫情冲击,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20年下半年,以制造业为支柱的江阴,犹如在暗流涌动的海上行船。

“经济下行压力、区域竞争压力前所未有,部分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甚至个别企业相继出险。”许峰在充分调研论证之后发现形势不容乐观。

许峰在领导干部大会上袒露心迹,讲了三句话:“此心安处是吾乡”“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江阴而拼、为江阴而战”。他搬进市委党校的周转房,每天学习、工作到深夜,有时候凌晨还在工作微信群中发消息。市委办公室主任郭诚由衷感佩:“许书记像一团燃烧的火,散发着热量影响整个江阴。”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面对一些干部畏难、企业家迟疑的状况,许峰从强党建、转作风入手,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政企大会,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在化危为机中笑看风浪、在强身健体中劈波斩浪、在共克时艰中乘风破浪,江阴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一企一策”方案迅速出炉,市不良贷款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快速成立,政企银合力攻坚,江阴经济逐步企稳,主要指标逐月回升,在2021年新春迎来“开门红”。

双良集团总裁办主任周冬敏记得,在企业渡险的关键期,一个月之内,许峰来双良的次数就有七八次。“他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要求属地党委政府坚决落实好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给每个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当好保姆和店小二,竭尽所能呵护好企业家的实业报国心。”

党建是压舱石,作风是风向标。在走访调研中,许峰发现,不少干部危机感紧迫感不强,庸、懒、散、浮、拖等现象依然存在。他专门布置相关部门,分门别类走访基层单位、企业、群众,收集150多条问题建议。2021年新年上班的第一天,许峰就面向全市机关干部,组织开展转思路、转方法、转作风、提效能的“三转一提”活动,通过外出开拓视野、分类专题轮训、开展媒体问政、从严督查整改,特别是以实干评价干部、凭实绩选用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调,为转型发展积蓄起满满正能量。

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全市所有干部轮训一遍,招商、科技、城建多个条线开展专题学习,上万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活动还邀请了海澜集团、新长江集团、普莱医药等龙头企业代表,现场指出政府办事存在的问题,内容之实,问题之“辣”,前所未有。

随着“三转一提”深入开展,党政企干事创业精气神有了很大改变。干部主动请缨奔赴项目建设战场,一线指挥、一线战斗,项目推进迎来前所未有的快节奏。6月4日,江阴市首次在超百亿新兴产业项目上实现突破,总投资100亿元的集成电路集成高端制造项目正式签约。在这个过程中,相关部门专门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和招商攻坚党支部,全员扑上,以“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最终PK掉了长三角周边多个候选地区。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不仅需要锐气、勇气,还要有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要做难而正确的事”,作为江阴的“当家人”,许峰有不少“治家”妙招——

他习惯在调研过程中,给各个乡镇负责人现场布置作业,并限期向市委、市政府做出进度汇报;对于企业的诉求,要求分管市领导和职能部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看似强硬的工作手段,让在风浪中行船的江阴行稳致远,交出亮丽的成绩单:去年以来,江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上升13个位次,上市公司净增5家,累计达55家,遥遥领先全国同类城市。

打基础利长远——

运筹帷幄的“操盘手”

跳出江阴看江阴,立足长远看江阴,许峰陷入深度思考:南边,是未开发的广阔区域,利用好,就能融入无锡、拥抱长三角;北边,有长达35公里的黄金深水岸线,但效益不高、品质不佳、生态不好,必须打响一系列硬仗;东西,高新区、开发区各盘卧一方,要争先进位、升级改造,以亩均贡献论英雄。

调研、走访、论证,对着地图一遍遍审视、思考,甚至有一次在睡梦中,许峰梦到了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老顽童周伯通的那套“左右互搏”术,一下子点醒了他,他立即起床,在笔记本上记下:“南征北战、东西互搏”。

在许峰的主导下,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蓝图越来越清晰。

南征,就是在江阴南部打造建设总面积80平方公里的霞客湾科学城,加快建设一座智慧互联之城、绿色生态之城、青春时尚之城、未来科技之城。同时,在环山面湖的城郊结合部、四通八达的高铁枢纽站周边,规划建设总面积14平方公里的绮山湖科创谷,全力打造霞客湾科学城的先导区、高铁新城的核心区、产城融合的引领区。

北战,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北部滨江地区打好港口资源整合战、城区品质突围战、长江生态保护战,持续建设通江达海、美丽宜居的花园之城、现代化之城。

东西互搏,就是江阴东部高新区力争跻身国家级高新区前40位,西部临港开发区冲刺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第一位,进而进军国家级开发区,江阴所有镇街园区以亩均税收贡献摆擂台、争长短、论英雄。

谋定而后动。“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誓师大会在今年农历新年召开,三个指挥部办公室专班化实体运作,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各专项工作组协同发力,江阴发展再次拧紧了“发条”。

南征上,面向全球招标的霞客湾科学城规划建设蹄疾步稳,5套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中期成果精彩纷呈,江南大学江阴校区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北战上,“生态岸线、绿色港口、零碳园区”绿色联盟正式启动,锡澄运河公园和滨江公园串珠成线,最美城市T台展露现实模样。

东西互搏上,全市三大开放园区对标全力赶超,镇村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全面启动,一场产业空间布局的“减负”和“瘦身”,正在重塑江阴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南征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许铁军记得,有一次许峰带队去南京考察,大家下午一点多在高速出口等他,匆匆赶到的他饭还没顾上吃,手里拿着一个塑料饭盒,里面装了两个馒头。

谋高质量发展——

产业转型的“总指挥”

在中国县域经济版图上,江阴是响当当的“超级巨星”——享有“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盛誉,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经济总量超4000亿元的县级市之一。

然而,总量的背后却隐藏着“成长”的烦恼:产业结构偏重、土地开发强度过大、城市能级不高,在城市品质、轨道交通、科教资源、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短板,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吸引力不够。许峰打了个比方:现在的江阴有点“虚胖”,必须加快“强身健体”。

一张成绩单让他忧心:2017年,无锡市纳税十强企业中有5家是江阴的,2019年纳税十强中只有两家是江阴的。“这说明我们企业的质量效益被别人赶超了。”在全市党政企座谈会上,他直接面向企业家发布“期中成绩单”:9项指标低于大市水平,新能源产业集群产值增长、新增高技能人才等4项指标未达进度,在座的部委办局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听得直冒冷汗。

“商场如战场,想笑傲江湖,就得有独步天下的高招绝招”。许峰认为,江阴要想“浴火重生”,不仅要向内看,更要向外看。来江阴之前,许峰担任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他任职的三年里,滨湖区大力发展六大新兴产业,大部分经济指标连年位居无锡市前列。区龙头企业卓胜微电子专注技术创新,以1500平方米一层楼面创造了1300多亿的市值。许峰清楚,江阴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再战江湖!

看项目、进企业、访园区,马不停蹄找差距、补短板。上任两周的时间里,许峰带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脚步遍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港开发区的数个乡镇、重点骨干企业,在最火热的生产一线,了解发展实情,谋划科学路径。

“今年上半年产量有多少?”“对外销售情况如何?”“发展中有什么困难迫切需要解决的?”许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在留存下来的考察照片中,几乎找不到一张他坐着的照片。

“许书记提的问题总是能戳到企业的痛痒处。”临港开发区党政办副主任龚翼对此深有感触。他记得在一个集装箱码头,许峰直接问企业主:“今年能达到多少标箱,能否完成预期任务?全年的税收贡献有多大?”本来还有企业夸下海口,许峰就让人当场记下,求真务实的态度让企业不敢糊弄。

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江阴身边满是竞争者,补上差距必须抬眼看周边。

2020年8月,已经十多年没有“组团”的江阴党政企代表团出发了。在许峰带领下,60人队伍前往无锡市的新吴区、滨湖区考察。许峰提出要求:“要用好创新平台、科创孵化器等创新载体,为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真正让江阴发展筋骨更强、韧劲更足、质量更高。”

作为江阴龙头企业海澜集团的前“掌门人”,周建平对这次考察印象深刻:“在许书记的带领下,走出江阴看江阴,我们发现与周边先进地区相比,差距真不少,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稳步向产业链、市场链、价值链更高端攀升。”

许峰牵头改革招商体制,在日、韩、德、以等国家和北、上、深等大城市设立招商办事处,亲自带队招商,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重锤擂响重大项目攻坚的隆隆战鼓,一批批高新项目签约落地,为江阴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升级版”注入强劲动能。

“原本100天左右的审批时间,现在短短三天就办结了,为我们节省了两个多月的开工准备时间,给江阴速度点赞。”在江阴市行政审批局窗口前,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一期)报建人王婷华,一手接过施工许可证,一手递上了感谢信。

把民生挂心头——

夙兴夜寐的“实干家”

城市跑得快,更要人民生活好。河湖治理,事关民生,利在长远,许峰始终念兹在兹。

利民的工作阻力再大、矛盾再多,许峰都一抓到底。他亲自担任白屈港金潼桥断面河长,多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发现雨污混流、管网私接乱排等乱象后,他下决心啃下“硬骨头”,定下污染防治攻坚“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的总目标。

“书记专挑大雨天和大晴天,现场察看污水直排、溢流情况,对污染防治工作差的单位不留情面,在大会上下发‘蜗牛’警示牌。”市攻坚办主任金丹菁记得,关于怎么发牌,领导间还进行过讨论,有人建议私下发,保留情面,许峰拍板在千人会上逐一上台领取,而且“警示牌”必须放置在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办公桌上,时刻警醒。

铁腕治污换来水清天蓝,江阴去年大气首要污染物平均浓度较2017年下降了34.5%,在全省同类地区排名提升了13名。漫步在5公里长的城市绿道上,江阴市民感慨:不必跋山涉水,眼前的山水更加动人。

“对群众百姓的诉求要一帮到底!”许峰专门要求在“江阴发布”公众号上开设“一帮到底”栏目,高效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诉求。港欣大厦已经建成交付10年之久,可开发商却迟迟没有完成交接验收手续,导致住户面对房子漏水、电梯出险等问题时无法启用维修基金。

“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也值得我们反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百姓民生永远要放心上。”接访解决了这件信访积案后,许峰感慨道。群众心中有杆秤,点赞的话语里溢满真情:“好书记,心里装着老百姓!”“百姓的身边事,办成了暖心事,给力!”

立誓“为江阴而拼、为江阴而战”的许峰,每每都是把工作摆在首位。在他的工作履历中,有一段经历令他难忘。2005年,许峰作为援疆干部被派往伊犁州霍城县任职,三年时间里,他争取资金,为可克达拉村修路,翻新了小学校舍,建设了一批标准厂房,对农牧民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出。《伊犁日报》专门报道《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报道刊出时,许峰因为急性肺炎,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回忆往事,许峰的眼眶微微发红。如今,站在长江之畔,引领千亿级城市升级闯关,赤子之心依然在他胸中跳动澎湃。

他打开手机,展示了几张他珍藏的照片:一张是和霍城的干部群众在一起,“那时候头发还很浓密。”他轻笑道。一张是和江阴企业家并肩走进会议室,“对得起江阴人民的信任,咱的腰杆才能挺得更直。”

几张照片穿越时空地域,有浓浓的深情,有坚定的信念。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