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规上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 同比增长28.6%
2021-07-23 11: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不久之前,先导智能发布公告称,今年以来至公告披露日期间,先导累计中标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约45.47亿元人民币锂电设备订单——重点龙头企业的亮眼“战绩”频频出现在2021年上半年无锡市工业经济“骄人”的成绩单上。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1-6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8.6%,达10258.9亿元,突破万亿元大关。

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无锡市工业经济呈较好基本面,加上重点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工业经济表现亮眼。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处人士介绍,今年半年度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72.7亿元、同比增长21.4%,全市累计工业用电29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9%。“受疫情影响,全球订单向国内聚集,无锡产业基础雄厚,在保产业链、保供应链方面优势突出,订单承接能力强,这是基本面向好的部分原因。”

相关人士表示,得益于重大项目的产出效益,以及企业在科技方面的持续投入和资本市场的亮眼表现,工业经济增速显著,首次出现了规上工业产值半年破万亿元的良好局面,这表示无锡工业经济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预计到年底工业产值可历史性地突破2万亿元。”

新项目、重大项目的达产带动了工业经济质态提升。今年5月,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全面达产,提前实现月投片4万片目标。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是华虹集团走出上海、布局全国的第一个制造业项目。2018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各时间节点均比原计划提前完成。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发力,产品产量同比增长57.4%,约占全国产量的12.5%,较去年底提高0.8个百分点。

创新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今年5月,芯朋微收购长江路软件园A栋作为公司总部办公大楼,引进、投资、培育IC产业相关项目。芯朋微是去年刚刚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为进一步加速公司发展,在无锡设立总部加大研发和销售力量,实现消费到工业应用全覆盖。

今年6月,无锡企业云数据正式发布了信创云基座,并展示了更强大的华云“信创+”生态体系,实现了行业应用的全方位国产化适配工作,打造了一个自主创新的国产化生态圈,在技术和市场实现了双领跑。一组数据反映了创新的“源动力”。今年1-6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2.6%,增速高于全市平均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为48.8%;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软件等九个超千亿元集群上半年增长均高于平均、高于全市,在工业发展加速跑中蓄势发力。(高飞)

标签:工业产值;无锡;工业经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