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居家养老援助迎来“夏季版本”
2021-07-22 10:1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从无锡市便民服务中心了解到,居家养老援助服务项目中的空调清洗服务进入高峰期,一些夏季特色服务颇受老年人欢迎。

21日上午,家住益明苑的周子铨老人家里来了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员王建萍。“周边好多邻居都在说,要洗一洗空调,里面有螨虫之类危害健康。”周子铨表示,他很关注健康问题,喜欢读书、读报、看养生节目。他最近看到有报道,一些人因吹空调进了ICU,原因就是空调没及时清理,里面的军团菌对人体有害,就特意预约了空调清洗项目。

在现场,王建萍用手指轻轻地在未清洗的空调内部抹了一下,指尖立即变黑了。她表示,经过一个冬天之后,空调不仅有灰尘,还会积聚着螨虫、各种细菌等。每年空调使用季前后,都要清洗一下空调,使用中途再洗一次更好。在周子铨家看到,工作人员先用一个蓝色的小兜装在空调下方收集灰尘,这样就能保持地面清洁。接着,把滤网拆解下来清洗干净,再用200多度的高温蒸汽清洗空调内机的格栅等部位,用专用的空调湿巾擦拭叶片,最后复原并测试空调,清洗才最终结束。无锡市便民服务中心负责梁溪区东片的徐敏介绍,现在老年人对健康生活越来越重视,去年所在片区清洗空调量为100多单,今年7月就已接单300多,从挂机到柜机都有。

随着夏季到来,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援助项目的季节性选择也多了。比如,一些老人希望上门人员帮助清洗玻璃。“江南季节的黄梅天会让室内返潮,玻璃起了一层灰,许多老年人夏天外出少,喜欢透过玻璃看外面,干净的玻璃对他们很重要。”徐敏如是解释。此外,油烟机清洗、代交水电费都有人选择。一些老人不愿下厨房,有的人会让服务员上门提供助餐服务,荤菜可以放在冰箱里吃几天,再加上子女来帮衬一下,可以减少平日买汰烧的不便。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助浴需求,毕竟夏天容易出汗,平时简单擦擦身体,一周让服务员阿姨上门彻底清洁一下身体。也有人不愿外出,需要代购服务,一些残疾人尤其如此。盲人汤老伯没有子女,但每周都会备好清单,让服务员阿姨帮他买够一周的生活用品,夏天还要添一点水果。而有些老人会请服务员提供助行服务,早上或者傍晚时分,请服务员陪着在小区里走几圈、说说话,增加一点运动量,家人也觉得有人陪会更放心。

夏日里在家门口的义诊活动也颇受欢迎。无锡市便民服务中心邀请医院专家团队在高泾社区、广益佳苑社区、尚锦城社区、金河湾社区、谈渡桥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健康服务,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并进行口腔检查。他们还邀请专家团队在水仙里小区开展了夏季健康养生讲座,受到了老人们的热捧。

(记者 黄孝萍文/摄)

标签:空调;服务员;便民服务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