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赋能 无锡首例
2021-07-20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看,这家店门前有乱堆放的物品。”

“阿同果业,在坊镇路,走,去看看。”

原来是新吴城管执法大队执法员发现在综合行政执法智慧管理云平台出现AI预警信息,显示位于新吴区坊镇路阿同果业门前有店外经营的行为。

执法人员立即前往处置。经查,当事人为新吴区红猫蛋水果店(阿同果业)。当事人对执法人员出示的违法现场照片和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称只是一时贪图方便。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宣读了《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二款,并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随后依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对当事人作出罚款人民币壹佰元整的行政处罚。当事人表示今后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要求,遵纪守法共同守护城市环境,随后通过智能平台在现场缴纳罚款。这是无锡城管系统运行智慧平台AI预警以来处罚的首例案件。

近日,新吴区城管首先响应、率先使用市城管局建成的综合行政执法智慧管理云平台AI预警模块,包括通过监控抓拍、系统指派,由队员到达现场执法办案的系列流程。目前,新吴城管大队通过科技赋能,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及视频智能分析系统的识别能力,实现城市管理从“人防”向“技防”的升级。并以此为基础,扩大非接触性执法频次和非诉强制执行、信用联合惩戒的应用范围,强化执法刚性与案件响应即时性,大大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探索一条高标准的城市管理之路。

在系统试运行期间,新吴城管队员发现系统预警能够有效提升问题发现与处理速度,尤其针对沿街商铺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及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有了证据采集及的强大抓手,将有效遏制此类破坏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同时,对擅自占用城市道路、绿化用地停车行为也有良好的整治效用。

下一步,新吴城管将严格按照市局部署,进一步开发探索系统使用路径,拓宽系统使用范围,深挖系统使用潜能,全力以赴做好城管AI智慧办案系统现场执法配合工作。一是明确点位责任人,熟悉现场执法软件及设备的使用;二是加强巡查频度与密度,保证能以尽快的速度到达违法现场;三是加强对AI预警案件的监控与处理,如有符合立案条件的,请及时立案。四是要严格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现场执法时要展示执法的全过程。五是要保持良好的形象,注意执法用语及执法程序,文明、规范执法。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