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选“桃王”话产业发展 专家会聚无锡阳山
2021-07-17 18: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陆晓星 敖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蜜桃缀果迎丰收,桃香四溢盼客来。7月16日,由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传统名桃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在惠山区阳山镇举行。全国各地的果树专家以及阳山水蜜桃(无锡水蜜桃)、肥城佛桃、深州蜜桃、奉化玉露中国传统四大名桃产地的主管部门负责人、科技人员、知名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汇聚一堂,共话桃产业发展。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旨在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发扬名桃文化,解决共性问题,提升名桃品质,推动中国传统名桃产业提升和科技创新。会上,全国桃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姜全,对全国桃产业的发展形势和存在问题做出了剖析,并提供了建设性建议。四大名桃产区的专家围绕各产区名桃种植历史渊源、产业现状、发展目标等方面分享交流。

7月15日晚,“桃王”评比现场,专家鉴桃。

会上,2021年阳山水蜜桃桃王评比结果揭晓。专家们从外观、香气、口感、品质等多方面对选送的61个水蜜桃样品进行综合评审,最终选出桃王1个,最佳颜值奖1个,最佳风味奖1个,金奖10个,银奖20个。阳山镇桃园村桃农唐伟金选送的中湖景,荣获2021阳山水蜜桃桃王称号。

桃农唐伟金选送的水蜜桃获“桃王”称号。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惠山区政府高度重视水蜜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先后实施水蜜桃产业提升3年行动计划、5年发展规划,建立全国唯一的桃种质资源保护库,成立阳山水蜜桃产业研究所,搭建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制定人才扶持政策,多措并举助推阳山水蜜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江苏省名优特产和无锡市城市名片,目前阳山水蜜桃种植面积3.5万亩,产量5万吨,年产值6.3亿元,成为苏南地区集中连片面积最大、全国经济效益最高的水蜜桃主产区。

“在当前技术创新和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传统名桃共同体守望相助、相依为强,以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资源共享、互助合作、共同发展,深入挖掘名桃文化、提升名桃品质、推进共同进步,齐心协力把这一甜蜜事业发扬光大,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无锡市惠山区副区长戴政说。(记者袁涛 通讯员陆晓星 敖翔)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