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通江:“三个聚焦”深化民族团结工作
2021-07-15 1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强化党的引领,宣传党的政策,深化民族团结工作,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坚持“三个聚焦”,尽心帮助少数民族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居民作用,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和谐发展新局面的良好氛围。

聚焦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基本方略,强化辖区少数民族思想引领。组织少数民族居民参加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聆听专家讲座、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分享红色书籍阅读感悟、参加“翰墨飘香话党史”书画活动等,赓续红色血脉,深植红色基因。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进一步团结人心、凝聚力量,激发少数民族居民爱党爱国情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聚焦解决困难,落实帮扶举措

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与辖区困难少数民族家庭施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做到对少数民族家庭的情况了如指掌、目标心中有数、措施精准有效。各社区定期走访辖区少数民族居民,主动听取他们的诉求,及时做好收集梳理,根据少数民族人员的特点,联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对接辖区用工企业提供就业服务,为3位少数民族居民成功解决就业问题。联合民政、妇联等条线,开展技能培训、婚姻家庭讲座、青少年服务等,满足少数民族日常需求,真正做到聚焦困难解决难题,精准帮扶温暖人心。

聚焦作用发挥,共促社会和谐

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居民作用,调动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日常巡逻、文明监督、邻里调解、社区服务等工作,定期围绕社区治理中的“疑难杂症”,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与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共同协调解决问题,在自治、共治中实现自我价值。充分发挥辖区少数民族居民梁红珍的书画特长,成立书画工作室,利用节假日及课余时间教授辖区少年儿童学习书法和国画,并为他们辅导功课,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她热心公益和乐于助人的精神也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居民加入到和谐社区的建设中来。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