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潜在独角兽”引领创新活力加速迸发!
2021-07-14 14: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长城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21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度无锡有6家企业入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2021年截至5月31日,无锡有2家入围,在一众同级别城市比拼中,表现依旧抢眼。

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年龄”不大势头勇猛、入局多个赛道……走近无锡潜在独角兽企业,试图对他们进行“画像分析”时,可以看到企业的生猛之姿,也不意外地发现这块科创热土上,培育科创新锐力量的“生态圈”也在同步完善:除了政策、环境层面的支撑,头部企业、科研院所孵化和资本推动已成为无锡培育潜在独角兽的两大模式。面对“潜在独角兽”,以及一批尚在生长的新锐科创企业,无锡如何更好地让他们勇猛生长?这是一个关乎未来的重大课题。

潜力赛道多元,硬科技属性突出

潜在独角兽企业是指从创业团队、产业方向、技术创新能力及发展趋势来看,具备一定潜质的企业。其申报标准要求成立时间在10年之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成立5年以内的估值达1亿美元、成立5年以上的估值达5亿美元以上。

无锡入围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别是臻和科技、德昇济医药、Nreal、盛景微电子、雪浪云、迪哲医药、芯河半导体、拍字节科技。他们有个共同特点:都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先进等优势。

如入选的迪哲医药,拥有国际领先的转化科学研究和分子设计与筛选技术平台,战略专注于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及免疫性疾病领域,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医药企业。公司研发管线已拥有4个处于临床阶段并用于多个适应证的创新药,2020年迪哲医药的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超过4亿元,计划今年内科创板上市;芯河半导体是国内第一家独立的家庭网络芯片供应商,拥有完整的COT技术,核心产品发货规模居全球第一。雪浪云由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和运维,致力于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始人王峰是阿里云ET工业大脑创始人、阿里云数加大数据平台创始人,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是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是公司的首席战略指导。

从企业成立年限看,这些潜在独角兽企业成立年限主要集中在5年以内,德昇济医药和Nreal两家企业是成立时间最短的,都成立于2020年。2020年3月Nreal混合现实总部基地项目成功落地无锡,今年3月宣布完成B2轮融资,将加速全球商业化落地。2019年落户无锡的芯河半导体,已经完成了两轮过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从入围企业所处赛道来看,一方面,无锡潜在独角兽开拓着集成电路、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物联网等地标性产业新市场,催生新动能;另一方面,部分“潜力股”企业聚焦在虚拟现实、数字经济等前沿科技领域,硬科技属性突出,凸显了科技引领产业变革的发展特点。

“整体看,无锡潜在独角兽所处赛道体现出无锡在新旧动能转换上的重要探索,不仅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技术,也通过新技术应用孵育新赛道。”无锡市科技局相关人士表示,各个赛道不断涌现出潜在独角兽企业,标志着区域的创新活力正在加速迸发。

培植生长梯队,无锡手里也有王牌

为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无锡创新型企业集群快速发展壮大,2018年该市制定出台《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倍增计划”提出要遵循企业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成长规律,加快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培育体系,大力培育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为三类企业营造迸发活力的创业创新环境。

无锡市科技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市累积培育雏鹰企业2013家、瞪羚企业1110家、准独角兽企业102家;累积评价遴选雏鹰企业91家、瞪羚企业100家、准独角兽企业21家。每年无锡从培育对象中评选100家以内雏鹰企业、50家以内瞪羚企业,并对首次入选的企业,按其上年度研发投入一定比例给予后补助;同时每年从培育对象中评价遴选10家以内准独角兽企业,并对首次入选的准独角兽企业最高补助500万元。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创新环境的营造,为三类企业扎根无锡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此外,面向前沿领域科技创新,雄厚的科研实力也是无锡的“王牌”。一批国字号科研平台、高校院所、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引进成为推动无锡三类企业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储备。同时,无锡还通过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科技金融体系,让资金供给链覆盖科技创新企业整个生命周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的资本支持。

借助无锡大企业资源优势、科研院所科技力量,依托资本力量,大大加快了潜在独角兽企业培育进程。以迪哲医药为例,去年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礼来亚洲基金领投,红杉资本、三一创新等国际知名基金共同参与投资,并获得了无锡市、区两级政府基金的战略支持。迪哲医药前身是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由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与国投创新旗下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和迪哲管理团队合资组建。德昇济医药也于去年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博裕资本、经纬中国、红杉中国、淡马锡和药明康德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从中也可看出,药明康德、阿斯利康这两家全球生物医药行业头部企业,正在用资本的力量赋能无锡生物医药产业。

今时的潜力股,或为明日产业巨头

新锐企业的高成长、高创新特性,对精准、高效的服务和资源配置等也提出了更高需求。

“今天的潜在独角兽可能就是明天的产业巨头,它是一个地区一系列优势因素的集中展现,也是反映区域经济活跃度和健康程度的一面镜子。”无锡市科技局相关人士称,能够诞生独角兽的区域,在营商环境、人才以及对资本的吸引程度方面都是走在前列的。

如何拥有更多的潜力股,如何让潜在的独角兽成为强大的产业领军者?有业内人士提到,无锡在传统基础产业有比较强的优势,而在互联网产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虽有一定基础,但还算不上领先。为此,无锡还应加大数字经济、智能科技等前沿科创产业布局,吸引更多技术、创意型人才聚集。此外,独角兽所在行业通常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对产业集群配套要求较高,因此在营商环境方面也还需不遗余力地进一步优化和改善。

记者翻阅此次入围榜单同时也发现,现有的国内潜在独角兽企业中,除了一部分纯科技型企业,还有一大批通过技术手段服务消费者需求的企业,比如新零售、网红爆品、数字文娱、互联网教育、汽车服务、旅游体育、生活服务等赛道,无锡企业尚无一家入围者。“潜在独角兽企业很多是终端用户的掌握者,它们离老百姓的需求很近,可以迅速将技术转化成生产力。而纯科技型企业往往很难在较短周期内完成成果转化。”有科技界人士认为,“京沪深杭”紧跟数字化与消费互联网大潮,涌现出众多潜在独角兽的同时,依托主赛道裂变出数字文娱、新零售、网红爆品等众多新赛道。只有更敏锐地洞察消费者需求,抓住时机快速成长,才有可能成为创投机构关注的焦点。(朱洁)

标签:独角兽;无锡;赛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