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山党校:“三个聚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021-07-12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山区委党校充分发挥党校特色,将学习教育与主业主课相结合,将“六专题一实践”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主题,先学深学。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依托“周五学习日”制度和“学习强国”“无锡先锋”等媒体平台,原原本本研读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深刻准确地了解党的百年历史。领导干部、党员教师示范带动学,带头领学必读篇目,率先讲授《学好党史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党史专题课。运用线上线下资源丰富形式学,组织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微纪录片,赴玉祁烈士陵园、青城导社、新四军六师部旧址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参加区级机关“百年奋斗路 永远跟党走”歌曲快闪、红色徒步、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举办“建党百年路 奋斗新征程”党课竞赛活动。

聚焦主课,走“新”走心。用心打造特色课程。深挖“锡流”“四千四万”“一包三改”精神内涵,在已开设的《践行新思想,四千四万再出发》和《担当是奋斗精神的脊梁——“一包三改”新时代意义》课程基础上,开发“锡流”精神专题课程,组织集体备课,致力将三节课打造成市级“精品课”、惠山“特色课”、学校“样板课”,在重温先辈事迹中启发新时代党员干部弘扬“三种精神”。创新党史党课形式。用微党课视频等方式讲好党的故事。以红色革命精神教育为专题,录制“红船精神”等10个微党课视频,目前已完成“红船精神” “井冈山精神”微党课录制,将在线上平台上陆续推出。探索“唱经典红色歌曲、学党史”党课形式,用红色歌曲讲述百年党史,受到基层党员干部好评。精心设计课程安排。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在每一期培训班上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并特邀上海、浙江等地和省、市级专家为培训学员进行党史专题授课。

聚焦服务,发挥优势。开展专题宣讲。选派教师加入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参加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研讨会和宣讲活动,党校教师进机关部门、进基层社区、进企业等开展党史专题授课20余场次,受众1500人次。开展党史课题研究。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结合惠山地方党史,组织“三种精神”相关课题研究,课题《“四千四万”精神研究》申报省级课题并立项。组织参加全市党校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提交《青城导社:无锡革命薪火在这里点燃》等5篇文章。文章《重温“锡流”历史,再扬“锡流”精神》在全省党校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交流汇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及教职工参与“先锋引领·洁美惠山”机关党组织统一行动日活动,参加区级机关路口志愿协勤;围绕全区推进“五地四创”重点工作,确立人口老龄化、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等6项研究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校特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党校担当作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