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广瑞:红色竹刻让党史学习教育“刻”骨铭心
2021-07-09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广瑞路街道广瑞一村社区聚焦学习实效,创新学习形式,打造红色竹刻阵地,聚焦“五个一”学习模式,通过“专家领学+党员比学+全民共学”的方式,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党员在沉浸体验、动手实践中铭记党史。

专家领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浸润入心

为扎实推行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党员修好党史必修课,广瑞一村社区党委将留青竹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专门成立“新瑞工坊”红色竹刻室,围绕党建主线和红色文化主题设计制作文创作品,由竹雕专家现场教学,打造“五个一”学习模式,即刻画一副红色标语,雕镂一个红色标志,雕刻一块红色地标,摹刻一副红色肖像,绘刻一幅红色地图,由点及面勾勒党史全貌,让党员同志沉浸在红色资源中的感悟百年党史,做到刻骨铭心。

党员比学 打造“红色竹刻”特色党课

为发挥竹刻的辐射带动作用,广瑞一村社区党委设立红色竹刻课堂,通过“竹刻+党课”的形式让特色党课覆盖到全支部。支部党课以红色竹刻为依托,在雕刻过程中穿插党史小知识,既有紧贴雕刻作品的党史细节、人物事迹,又有紧跟热点的政策理论、领导人论述,让党员边动手实践边学习党史。针对“两新”支部,社区党委还开设了“移动课堂”,让红色竹刻课堂原汁原味进入企业和社会组织,新颖的形式受到党员一致好评。党员们还自发评选优秀竹刻作品进行流动展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全民共学 确保党史学习战线全面覆盖

依托“新瑞工坊”红色竹刻阵地,广瑞一村社区党委以点带面,精准滴灌,探索形式多样、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路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战线全覆盖。面向老年群体,组织开展“红色剪纸”“笔墨党史”系列活动,用剪纸和书法呈现党史百年风采。针对青年群体,由青年骨干领学党史理论,并将剪纸和书法内容作为红色竹刻样板,进行临摹雕琢。在青少年中开展“竹画党史”、“一分钟党史”。让党史学习全方位铺开,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后续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发挥竹刻阵地优势,吸引周边社区、企事业单位党员群众体验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邹星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