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1048个村庄实施四清四美工程 打造诗意乡村“锡”居地
2021-07-08 11: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美丽无锡,位于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交通沿线等重要节点的村庄亟需改变杂、乱、旧面貌!昨日(7日),《交通沿线和重要节点村庄环境整治优化提升实施方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明确今年要对1048个重要节点村庄实施“四清四美”工程,以做美入锡“第一眼”风景,打造诗意乡村“锡”居地。

“公路沿线绿化蛮好,但旁边的村庄房屋陈旧、道路狭窄,不咋的。”“公园里景观不错,但公园旁边的村庄杂而乱,影响心情。”……近年来,不少到锡旅游的游客发出这样的感叹。“建设美丽无锡,其实也是夯实城市发展软实力,这次上下一心打造重要节点村庄,就是要补好短板。”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和当前我市仍在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比,这些重要节点村庄的治理要求更高。村庄内要清除暴露垃圾、沿线杂物、违章搭建、残垣断壁,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对于这些村庄在田园风情美、水岸风物美、建筑风貌美、空间风韵美方面的建设,我市提出了更精细的导向要求。

这些村庄的农田不仅要没有毁绿种菜、违章搭建棚舍等问题,还要注重田间生态景观打造,讲究色彩搭配、融入景观设计的精巧构思。村庄建筑风貌要精打细磨,不仅要有白墙黑瓦的江南景观风貌,还要对庭院、围墙等进行美化,使房、路、桥、灯等形态、材质、色彩与村庄整体风貌相协调。村庄不能过度建水泥硬质路面,不行车的地方应选用透水砖等生态材料。力争至今年底,这些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庭院”覆盖率均要达80%以上,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95%以上,全面建成三类以上水冲式公厕,全面实行垃圾分类。

和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样,这些村庄也将接受第三方测评,但要求更严。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一是部分扣分标准提高,如主干道两侧500米有农业简易大棚的,扣分标准由原先的0.5分提高至1分;二是增加了测评要求,如有宣传广告牌内容陈旧、破损,村道水泥路过度硬化,水面有围网管桩等现象,都要扣分。“建设有的放矢,测评精准严格,这些重要节点村庄建设才能又快又好推进。”(朱雪霞)

标签:村庄;重要节点;测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