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管齐下 河埒浜美丽“蝶变”
2021-07-07 2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美丽河湖”整治提升项目被列入滨湖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项目清单,自清单公布一个多月以来,河埒浜的“蝶变”让周围居民感到欣喜。

73岁的顾蓓华家住无锡市滨湖区阳光嘉园,每天开窗即可看见楼下的河埒浜。以前河道水质常年劣Ⅴ类,近水却不能亲水,有时还能闻到恶臭,顾蓓华曾无数次后悔自己当初挑错了楼栋。但近期她惊喜地发现,河埒浜的水不仅水质干净了,而且即将作为景观用水引入小区在建的亲水公园“融园”中。

断头浜河埒浜总长仅390米,宽约15米,呈南北走向,北接梁清路上的驻春桥,南通外河梁溪河,东侧是溪北新村,西侧是阳光嘉园和泰康新村,因紧邻居民小区,河道水质常年受关注。河埒社区党委书记张琳说,河埒浜不长,但因担当着雨季惠山、产山南坡主要的泄洪通道及万达等地的管网排水功能,既不能简单一填了之,也不能 “敞开”和梁溪河无限制“交流”,加之北侧箱涵内部常年积淤,导致河道水质常年不佳。

 

几乎“封闭”的河埒浜水质问题如何解决?今年年初,在滨湖水利部门及当地街道的合力推动下,河埒浜治理施行“三管齐下”:先是进行驳岸清理,在水里种植水草、安装曝气装置;其次安装一体化水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850吨;5月初,引入大功率负离子增氧设备,通过物理方法进行水质修复,这在无锡尚属首次。

连日来,经过处理后的干净水正源源不断从负离子增氧设备舱排入河中。“水处理时速最高1500立方米,水质透明度可直达河底。”据设备舱企业麦斯特环境负责人陆吉明介绍,河道水抽入设备舱后经过快速超饱和高压增氧,能够快速去除水中的藻类及浑浊物,静置几分钟后原本发黄浑浊的河水变得干净清澈。

 

河埒浜整治只是滨湖区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滨湖区水利局河长办负责人陈宇方介绍,负离子增氧设备舱处理“看得见”的水中垃圾,“集装箱”一体化处理设备则是处理水里“看不见”的氨氮等成分,加之挺水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吸收一定的氮、磷等物质,从而起到辅助净化水体的作用。从水面到水底,从前到后,“三管齐下”让河埒浜实现一天“换”一次水,水质基本保持在三类。

 

水好,用处更大。如今,驻春桥旁的亲水小公园“融园”施工已进入尾声。张琳告诉记者,“融园”景观河水源就是近在咫尺的河埒浜河水,7月份开园后这一小公园将成为河道治理和河岸环境“和谐共生”的美丽见证。

 

不久前,在滨湖区美丽河湖工作再推进会议上,滨湖区委主要负责人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要以“美丽河湖”为引领,落点准、标准高、行动快,全面落实水岸同治,今年全区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稳定在80%以上,全区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邵旭根 周岚婷)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