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全省率先推进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试点
2021-07-07 13: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们将产生的危废打包放入防爆柜暂存,柜中智能秤可自动称重,等到要转移时,就在小程序上发起申请,收集单位会上门接收。”昨天,青龙山工业园某公司人员展示了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处置的全过程。记者获悉,无锡市借助智能包装桶和信息化收集平台,在全省率先推进“全区域覆盖、全种类收集、全流程监控”的小量危废收集试点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固废污染防治水平。

“大型产废企业有危废处置单位合作,但小微产废企业产废量不高,也无力承担昂贵的运输、处置成本。”雪浪街道一小微企业负责人道出心声。据了解,无锡有近8400家产废单位,其中年产废量10吨以下的小微企业6800余家,超总产废企业数的80%,但产废量仅占全市总产废量的1%。这类企业普遍存在危废处置渠道不畅、危废贮存场所不规范、企业守法成本高等问题。

如何化解小微企业危废管理难题?无锡市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试点建设。目前,我市已发放3张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许可证。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是无锡首个拿到许可证的单位,专门为小微企业危废产生、暂存、收集、转移提供一站式服务。他们提供的标准防爆柜能解决小微企业厂区空间有限、危废仓库建设成本过高的窘境,建设的“小微企业环保管家”智能化云平台,能让企业仅用一部手机就完成危废全流程申报。在江阴,依托“绿岛”建设项目搭建的小微危废收集平台也实现了全智能收运。小微企业每产一桶危废,江阴市集中收集单位便可通过平台知晓,及时收集、转运。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月度安全生产例会和召开专题现场推进会,宣传和推广小微收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覆盖近800家小微企业,签订总合同量约530吨,已收集危废约95吨。同时,全市还积极推广应用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现已申报企业6503家,完成申报企业比例超过78%,275家单位已接入视频监控。近期,市生态环境局又投入300万元,开发建设全市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平台,拓展企业危废管理自查自纠、一般固废管理申报、小微收集统计分析等功能。(陈菁菁)

标签:收集;危废;处置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