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459个事项一窗办理 群众享受“办事进一门、一窗办多事”便利
2021-07-07 13: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以前成立有限合伙企业需要到区行政审批局才能办理,现在直接在注册地就能办,流程还很简单。”无锡确成同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负责人表示,企业就近在安镇街道行政审批局提出申请,2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有限合伙企业办理对外承诺为5个工作日)。类似这样的便利已经越来越多,今年以来,锡山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大综窗改革,共有27个部门的586个依申请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运行,共设立11个综窗,对20个区级部门459个依申请事项全面实行一窗式无差别受理。同时,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市率先开发“一窗受理”接件平台,实行网上统一收件、受理、审核、归档,基本实现“一网通办”。

“速度快得出乎意料!”一直想开一家鲜鸡店的王永芬原以为至少需要一个月的审批时间,没想到她只在东北塘为民服务中心综窗递交了一次材料,2天后不仅取得个体户新办营业执照,连后续需要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门头店招备案也一并完成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新增市场主体6300多家,同比增长37.88%。“开店一件事”是锡山“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首个试点,聚焦“餐饮、商超、服务”三大类,首批梳理出“我要开奶茶店、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便利店”等30件“开店一件事”清单,编制个性化标准化开店指南,让企业群众“点餐”办事。“为方便大家一次性办成事,我们在锡山政务百事通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预约功能,群众可在约定时间优先办理业务。”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华维晔介绍,锡山各级行政审批部门已推出容缺办、帮代办、上门办、延时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服务,为有需要开店的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人性化服务。

7月2日,宝玛医疗和福斯拓克科技2家企业同时拿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不动产登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环保备案5张证件,这些新项目完成开工前的所有审批事项并完成“五证联发”仅耗时1个工作日。如何高效办成一件事?锡山的做法是推动单事项审批趋于标准化,为后续更多事项的办理提供可能性。“每个事项就好比一块‘乐高’积木,只要明确哪些积木可以拼成完整的‘一件事’,做好排列组合就行。”一位工作人员这样描述。据了解,半年内已有12个项目享受“拿地即开工”。产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几年前走审批流程需要100多天,如今“拿地即开工”在锡山渐成常态,就是得益于“一项目、一清单”的提前预审方案,做到企业-园区-规划-建管“一条龙”办理人员与办理事项一一对应,各司其职。(记者 马悦)

标签:锡山;审批;有限合伙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