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党史办实事,筑牢辖区“安全生产网”
2021-07-05 2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党总支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紧扣“为民办实事”的主题,从群租房整治、沿街商铺燃气使用以及安全消防检查等重点工作狠抓社区安全生产工作。利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网格工作机制,下好“聚焦问题、分析研判、整合力量、分类治理、形成机制”网格工作的“五步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持久动力,释放“1+N”的平安新动能。

排查“点对点”治理“精细化”

用“铁脚板”走好“平安路”,以“网格化”织就“幸福网”。锦安社区采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网格工作机制,确保不留安全盲区、不留排查盲点。工作细分中,网格长和网格员对每个网格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网情分析情报”,由网格员和物业管家带着问题“点对点”入户,对小区出租房屋以及沿街商铺燃气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真正做到“排查不盲目,效率有保障,结果能精准”。截止目前,共排查出存在群租房以及其他违规租赁行为群租户37户,不符合瓶装液化气使用规范商户7家,排查出遮挡消防栓、消防通道堵塞、灭火器缺失过期等安全隐患60余处。

举措“硬碰硬”督导“全程化”

锦安社区抱着“抓铁有痕”的工作方式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从细节着手把工作做实。在群租房等违规租赁行为整治方面,由社区牵头,联合派出所民警、街道村建办、物业企业等部门力量,率先在群租房问题较为突出的中梁四季景苑小区建立了“群租房整治每日巡查”工作机制,对整治后的群租房张贴标识,并且由物业管家、楼管每天对房屋状态进行登门检查并且记录检查情况,除此之外,网格员和社区民警每周还会对检查记录进行抽查,防止出现群租房“回潮”。在做好检查、抽查工作的同时,锦安社区更是建立健全小区监督机制,在小区电梯、宣传栏等显眼位置公布群租房线索举报热线,发动广大居民监督小区出租房的动态,真切地将过硬举措贯穿督导全程。

整改“实打实”落实“高效化”

锦安社区在沿街商铺燃气使用安全方面,给瓶装液化气使用商户张贴标识牌,让“我用气,您放心”的口号真正落到实处。对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私自安装高压阀的商铺,及时报送给街道村建以及安监部门,第一时间叫停整改,并督促送气单位中断送气,及时更新燃气设备检查情况。对整改成果,网格员采用“周巡查”制度,街道网格联动员进行“月巡查”制度,聘请专业第三方进行“季度查”制度。同时结合党员送学上门、社区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不断地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提升居民群众和商铺经营者的安全意识,真正做到整改到位、守住成果、共同参与的安全工作新格局。

安全无小事,生命诚可贵。下一步,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将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态度,继续深抓、严抓、抓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做好社区重点人员稳控、物业矛盾纠纷调停等关系社会治安工作,努力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居民构建“安全、和谐、美丽、幸福”的美好家园的动力。

王志峰、卢奇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