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快递电动三轮有了智慧车牌 实时数据记录车辆违法信息
2021-06-10 11: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顺丰小哥熊小平的三轮车上装上了SF-0001号电动车“智慧车牌”。车牌由市交警支队指导安装,内置芯片,能够实时获得电动车的行驶情况。熊小平是首批安装“智慧车牌”的一员,作为全市试点,经开区本周内将为200辆快递电动三轮车装上新式备案信息牌照。

“车牌装的芯片,配合路面感知设备能够识读车辆行驶中的实时数据,一旦发现超速等违法行为,能够对车辆信息进行记录。”市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手段的运用规范了三轮车的驾驶行为,从而提高道路行驶的安全度。通过数据加强信息化管理,后续还可通过数据分析,为管理部门、快递企业、保险公司提供定制化服务。

“安装了‘智慧车牌’,也帮助我们强化对快递三轮车的管理。”无锡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新车牌上都有相应的二维码,通过警用设备查询扫码,可查看车辆信息,还能够帮助快递公司找回遗失车辆。

2019年起,市快递协会为规范电动三轮车骑行现象,陆续为全市近3000辆符合上路条件的三轮车安装了车牌。然而牌照未能受到交管部门的认证,“因为车辆身份模糊,有时候出去还是会被处罚。”熊小平说。此次装上的智慧车牌,让快递小哥驾驶的电动三轮车有了新版“身份证”。

配合“智慧车牌”的使用,目前经开区观山路、立德道已陆续安装上道路感应设备,年内计划以经开区为核心覆盖到市区的重要交通路段和快递电动车违章较多的20条路段;而“智慧车牌”在经开区试点成熟后,也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督促企业和驾驶员弘扬“小蜜蜂”精神,做到“文明出行、规范出行、安全出行”。(崔欣润)

标签:车牌;快递;三轮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