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山北:学党史办实事 智慧车库护航百姓安全
2021-06-08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几天,家住惠龙新村的居民下班回家停放电动车时发现,车库加装了一道栅栏门,刷脸就能进入。走进车库,室内的多盏感应照明灯依次应声而亮,把车库照得通亮;地面上新划的黄色车位标线框规整有序,粉刷一新的墙面上张贴着“有序停放”的引导牌,常用消防设备规范地摆放在墙角,蓝色系的裙墙给整个车库平添了几分清新优雅……这个使用了40多年的“高龄”车库如今焕发出崭新面貌。

惠龙新村位于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龙西社区辖区内,房屋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典型的老新村小区。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基础设施不完善,特别是原有的集中式、背包式非机动车库主要用作停放自行车,车库内缺少照明设施,光线昏暗,加上“服役”多年、维保人员不足,导致车库内的卫生差、秩序乱,有些车库干脆成为居民堆放杂物的仓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改造前

如今随着电动自行车的逐渐普及,一方面,原有的非机动车库因缺少充电设施,不能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的日常使用需求,导致电动自行车“进不去”车库;另一方面,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是居民的刚性需求,在无法实现集中充电之前,居民要么是将电瓶卸下带回家充电,要么是将电动自行车推进楼道内或停放在自家楼下,采取“飞线充电”的方式进行补电续航,而这两种方式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龙西社区虽然反复宣传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常识,多次开展“飞线充电”问题集中整治,上门劝阻,甚至有时不得不采取剪断“飞线”的方式来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但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往往是收效甚微,过不了几天,“飞线充电”问题又卷土重来。


改造后

为从源头上彻底解决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问题,既满足居民群众日常出行的合理需求,又符合防范安全事故的必然要求,自今年5月份起,龙西社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决定将惠龙新村F区的2个集中式、23个背包式非机动车车库改造纳入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进行整体智能化改造。召开项目座谈会,广泛征集相关职能部门、物业、居民代表等关于车库改造的意见建议,反复研究论证车库改造方案,协调联系电力等部门对车库电力增容,组织清理车库内的杂物,招标有资质的专业队伍实施智能化改造……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惠龙新村F区2个集中式、23个背包式非机动车车库智能化改造全部顺利完成,共安装智能门禁系统3套、视频监控16个、智能充电桩530多套、感应照明灯60组、烟雾报警器18个,同时社区还将智慧车库管理与微型消防站、智慧值班室等管理系统进行整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建设管理闭环。


智慧车库监控室

“刷卡或刷脸就可以进入,停车不充电还是免费的,车子放在库里不上锁也放心。”居民李女士将电动自行车停进自家“专属车位”后,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夸赞:“再也不用拉上十几米长的线充电了,现在花1块钱就能充电7小时,真的很划算,关键是充电时再不用担惊受怕了,晚上睡觉都安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