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宜兴:学科普、用知识、懂生活、防损害
2021-06-03 1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计量存在于我们生活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样样离不开计量,获取计量科普知识对于学生来说越早越好。”5月20日上午,宜兴市宜城中心幼儿园大一班格外热闹,小朋友正在聚精会神地听来自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中心的党员“爸爸”科普计量知识。

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开展“计量科普进校园”宣传宣讲活动以来,已至10余家学校进行宣讲。在第22个“世界计量日”当天,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结合今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测量守护健康”,将讲堂搬到了幼儿园。党员“爸爸”首先向小朋友讲述了《动物量身高》绘本故事,让大家对计量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播放了《计量生活无处不在》公益宣传片,引导孩子们先去了解我们身边的计量,结合生活常识、计量与生活健康的密切关系,拓展延伸宣传空间。看完宣传片,有的小朋友说:“买菜要有秤计重,上课要有时间计时,乘坐出租车要用计价器计费,就连空气也有PM2.5指数,计量真的是处处有。”

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计量与质量、计量与防疫、计量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党员“爸爸”为小朋友们作了“计量与质量科普知识”讲堂,结合古今中外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图文并茂,针对幼儿园年龄段,用计量器具作为实物教具生动地讲述了计量的历史渊源、计量与民生、计量检定工作的内容等。让学生们了解计量文化,学到计量知识,启发思维,明白计量就在身边,生活离不开计量,充分体现了知识到实践的应用过程。通过分享计量绘本故事、观看计量宣传片、举办“计量与质量科普知识”讲堂等方式,寓教于乐,宣传和普及计量与质量检验检测知识,深受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计量科普进校园”作为“520世界计量日”和“宜兴业,市场监管在行动”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激发学校作为计量知识宣传的重要阵地作用,针对幼儿园的特点,现场还发放了计量知识小礼包,增进了儿童心中对计量检定、校准、检验检测作用的了解,让小朋友们能更好的向家人和朋友宣传“学科普”“用知识”“懂生活”“防损害”理念,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范围。

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划将计量科普讲堂搬进更多的校园,让师生近距离的接触计量、感受计量、了解计量;持续加强计量法规和民生计量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健康领域民生计量监管,切实提升计量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计量工作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